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翅蟲屍噴毒液 31歲女長水泡、皮膚潰爛

2021/07/26 11:23

夏天大雨過後常可看到隱翅蟲出沒。(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夏天大雨過後隱翅蟲出沒,一名31歲女子莫名背部、小腿起水泡,皮膚還有灼熱的疼痛感,她就醫檢查竟是遭隱翅蟲毒液灼傷,經由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已逐漸恢復。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說,這名31歲陳姓患者主訴曾從樹蔭下經過,突然有一不明物體飛過來,便直覺反應大力一拍,沒想到隔天一早就有起水泡、皮膚灼熱疼痛症狀。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指出,如大力拍打隱翅蟲,因蟲屍體會噴出毒液而導致皮膚問題,提醒民眾要小心。(記者王善嬿攝)

許宏達說,隱翅蟲又稱報復蟲,是一種趨光性昆蟲,身體以黑橘相間,不會螫人或咬人,但蟲體被拍打後會噴出毒液,引發皮膚問題,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沾染毒蟲液體,會疑惑皮膚怎麼起水泡,或以為是不小心被燙到,如果沒有非常嚴重,會出現紅腫、刺痛、水泡、搔癢等不良反應,嚴重時皮膚會潰爛、又痛又癢,若未妥善處理,甚至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許宏達指出,一般傷口在正常的情況下會在24小時內起水泡,3到4天開始結痂,約一星期左右結痂就會脫落,但最好一開始發現,就趕緊找專科醫師治療,否則痊癒的傷口將留下永久性疤痕。

他建議,民眾到戶外可穿著長袖長褲預防,如果發現有蟲撲上來,不要拍打,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蟲離開。

一名31歲女子背後突然莫名起水泡、皮膚灼熱疼痛,原來是隱翅蟲毒液所致。(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