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猛暴性肝炎肝衰竭搭配中醫療法 病情改善快又好!

2021/07/26 10:19

中醫師林襄穎表示,中醫對降低初期肝炎病毒量或改善末期垂危的肝功能,都有很大幫助。(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洪姓男子罹患B型肝炎長達20年,因疏於治療,引發猛暴性肝炎、肝衰竭,導致黃疸、腹水、雙腿水腫,經中醫師林襄穎施以中藥治療10個月,黃疸、腹水及腳腫完全消失,膽紅素指數恢復正常,患者健康情況良好,並恢復正常工作。

林襄穎指出,肝是沈默器官,輕中度肝臟發炎可能沒有明顯症狀,致病患可能疏於治療,一旦重度肝炎導致大量肝細胞壞死,引發猛暴性肝炎肝衰竭,則致死率高達8成。臨床上除了西醫針對急性期搶救外,中醫對後續症狀改善也有極大幫助。

林襄穎表示,洪男住院期間,肝指數GPT高達2千多(正常應小於40),併發肝腦病變(俗稱肝昏迷),確診為猛暴性肝炎肝衰竭。因黃疸、腹水、雙腿水腫,疲倦無力也吃不下,到中醫求診時,膽紅素指數高達16 (正常應小於1.2mg/dL),屬中醫「肝膽不利、脾虛水濕」體質,治療法則為「疏肝利膽、補脾利水」。

洪男屬「肝膽不利、脾虛水濕」體質,經中藥施以「疏肝利膽、補脾利水」治療,10個月就恢復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經以柴胡、白芍、丹參、黨參、白朮、山藥、黃耆、砂仁、茯苓、豬苓、澤瀉等藥材治療2個月,膽紅素下降至4.4,肝指數GPT下降至53,雙腿消腫;治療5個月,西醫超音波顯示已無腹水,因不再腹脹,食慾也增加;治療10個月,膽紅素下降至1.11,肝指數GPT下降至30,雙雙恢復正常,患者精神體力大有進步,也恢復正常工作。

林襄穎指出,猛暴性肝炎肝衰竭的致死率高達8成,最主要致病因素仍是肝炎病毒,尤其是B型肝炎,洪男罹患B肝長達20年,因疏於治療,致病情大爆發而不可收拾,鬼門關走一遭,幸運救回一命。

她呼籲肝病患者平日應積極配合治療,生活作息正常、戒酒、不熬夜、不服食來路不明藥物等,都是保肝不二法門;而中醫治療,不論是降低初期肝炎病毒量或是改善末期垂危的肝功能,其實都有很大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