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2劑武肺疫苗仍確診 醫:能減重症、避死亡才是重點

2021/07/24 16:12

醫師表示,在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打疫苗後的確診個案,所有的疫苗不會對所有的人都有效,但只要不成為重症,這隻疫苗就是有效的。(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高雄一名40多歲醫生接種2劑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北上訪友聚餐仍染疫。此消息一出,讓不少民眾憂心忡忡;對此,醫師表示,在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打疫苗後的確診個案,所有的疫苗不會對所有的人都有效,但只要不成為重症,這隻疫苗就是有效的。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說明,新冠疫苗最重要的任務是「減少重症」、「避免死亡」,如果疫苗可以把新冠肺炎這個大魔王,打成一般小感冒,跟它的兄弟一樣(另外4種冠狀病毒,都是日常小感冒),疫苗的任務就成功!畢竟,沒有人會因為感冒而三級警戒吧?

楊為傑說重點在於,面對變種病毒,即便打完疫苗後還是確診,只要不成為重症,這隻疫苗就是有效的,疫苗覆蓋率一定要持續地拉高!另外,所有的疫苗都會有反應效果不好的人,以B型肝炎為例,就是有大約10%的人打了疫苗後依舊沒有抗體。

楊為傑指出,對個人來說,這支新的疫苗會不會產生抗體的確很重要,因此台灣很多醫院都在幫同仁檢查抗體,他認為這是很合理的做法,並表示「我自己一間小診所,我也幫我們全部的同仁都做過抗體檢驗了,知道自己有產生還不錯的抗體,是很開心的事」。

楊為傑提到,未來有些重要的問題待釐清,例如「抗體多高才叫有效?抗體偏低的該怎麼辦?混打?打第3劑?」目前很多國家,包括台灣都在執行這樣的研究,希望透過研究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楊為傑強調,在未來對於疫苗施打後的確診者,我們最該關心的就是會不會成為重症!例如,打過水痘疫苗後,即便長水痘都會輕微非常多,這隻水痘疫苗就是有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