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要把心臟用藥停掉? 醫嘆:講到口水都乾了

2021/07/22 21:25

醫師提醒,除非是特殊情況,否則一般民眾千萬不要為了打疫苗而停止正常服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逐漸開放施打,但有些心臟病患擔心疫苗會跟藥物會互相影響,而自行停藥;對此,醫師指出,新冠肺炎疫苗與心臟用藥沒有明顯交互作用,但是隨意停止用藥,反而會造成生命危險。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有許多民眾都會來詢問服用心臟用藥會不會與疫苗產生衝突,儘管已經不斷宣導,講到口水都乾了,嘴巴都破皮了,每天至少有20位以上病人來詢問,請大家告訴大家,打疫苗前和打疫苗後,心臟用藥千萬不要停止。

劉中平指出,美國和歐洲心臟學會不斷地呼籲,新冠肺炎疫苗與心臟病用藥沒有明顯交互作用,但是隨意停止用藥,反而會造成生命危險,請千萬不要為了打疫苗而停止正常服藥,就連AZ疫苗接種最多的英國和加拿大,他們的心臟科和血液科醫師也是公開推薦,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可以安全地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

劉中平強調,目前國內外的醫學專家認為,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包括Warfarin或是新型抗凝血藥NOAC、阿斯匹靈Bokey、保栓通Plavix的患者都可以安全的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需要停止或是調整藥物劑量。國際學者都認為疫苗造成的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並不多,但是特意停止心臟用藥,反而會造成極大的危險,請不要弄巧成拙。

劉中平呼籲有心臟相關疾病的民眾,打疫苗前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不要停止正在服用的心臟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