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2輕斷食法」正夯! 營養師一張圖讓你秒懂詳細吃法

2021/07/24 07:35

營養師建議,可以用清蒸的方式料理食物,也盡量吃原型少過度烹調的食物,讓腸胃輕鬆一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為控制體重會嘗試採用168斷食法,但僅8小時進食、16小時斷食的限制也讓不少人直呼太困難、不適合自己;對此,營養師建議,不妨試試「5:2輕斷食法」,適度的輕斷食可以讓身體休息,減低腸胃負擔,也讓身體有時間自我修復。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說明,「5:2輕斷食」是指一週7天,選不連續的2天進行輕斷食,另外5天則正常均衡飲食;並透過圖表公開詳細吃法,供民眾參考。

5天健康正常吃

●豆魚蛋肉一掌心

如:豆類、豆漿、鮭魚、奶類、魚類、肉類、蛤蜊、蛋等;魚類可選擇海水/小型魚,每天1-2顆蛋,肉類包括雞、豬、牛、羊,提醒要避免加工肉品。

●飯跟蔬菜一樣多

如:綠豆、紅豆、饅頭、玉米、南瓜、土司、地瓜、白飯、麵類、穀類;少加工精緻食品,以多纖維多種類為主,口感綿密鬆軟的根莖類也是澱粉。

●菜比水果多一點

如:菠菜、番茄、四季豆、紅蘿蔔、花椰菜、洋蔥、椒類、高麗菜、菇類、小黃瓜;每餐都需要多吃每種顏色蔬菜,減少生食。

●每餐水果拳頭大

如:香蕉、櫻桃、小番茄、蘋果、奇異果、芭樂、葡萄;多吃各式顏色、種類的水果,記得控制份量。

●堅果種子1茶匙

如:核桃、芝麻等。

5:2輕斷食法這樣吃。(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2天輕斷食

高敏敏表示,可以用清蒸的方式料理以下食物,也盡量吃原型少過度烹調的食物,讓腸胃輕鬆一下。

男生熱量<600大卡/日;女生熱量<500大卡/日。

●早餐建議:蛋1顆、蘋果1顆、蔬菜2份、地瓜1個。

●晚餐建議:堅果1小把、蔬菜2份、鮭魚1個掌心。

高敏敏提醒,除了飲食均衡,水份充足及適當運動也很重要,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每日至少補充1500-2000c.c.水分以及運動30分鐘。

高敏敏說,其實對現代人來說,斷食可以減少身體腸胃負擔,若做對斷食法,更能培養吃不胖的好體質,168、1212等數字斷食法,執行起來不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的話,不妨試試5:2輕斷食法。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