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韭菜能治糖尿病與腎結石? 食藥署:無稽之談

2021/07/24 08:40

韭菜並非藥物,韭菜能治療疾病的說法,沒有任何相關根據。(圖取自freepik)

Q:韭菜有多重療效,可治療糖尿病、腎結石等,這是真的嗎?

A:關於網傳「韭菜炒雞蛋是最佳食療法,可補腎、補脾、補陽虛,可治好糖尿病的腿腳水腫、尿失禁及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最佳選擇」、「患有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可喝韭菜汁後,有結石的人在半天內會慢慢的減少痛感,結石會隨尿液漸漸排出體外」等訊息,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韭菜並非藥物,也無治療糖尿病的腿腳水腫、尿失禁及預防攝護腺肥大等療效。患有膽結石者,其膽結石排出是藉由腸胃道經由排便排出,而非從尿液排出,網傳訊息不符合醫學常理,患有腎臟草酸結石者,因為韭菜富含草酸,可能加重病情,民眾如有上述疾病應就醫諮詢專業醫師,以免延誤病情。

民眾應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資料來源:食藥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