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AZ疫苗攻略懶人包! 台大醫師林嘉俊:有「這些症狀」請就醫!

2021/07/22 09:41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整理出「AZ接種攻略」懶人包,針對AZ疫苗的各種疑難雜症,為民眾解惑。(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已開放施打,民眾對於各類廠牌疫苗也有諸多疑問。對此,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整理出「AZ接種攻略」懶人包,針對AZ疫苗的各種疑難雜症,為民眾解惑,也提醒需特別注意如果出現「血栓」的各種症狀,請儘速就醫。

林嘉俊日前在臉書IG 發文表示,如果身體有「正在發燒」、「血栓或肝素引發的血小板低下」,或是「對AZ疫苗過敏」的狀況,不能打AZ疫苗。另外,孕婦可先考慮莫德納疫苗或是輝瑞BNT疫苗,但如果第一劑已經打了AZ疫苗,建議第二劑還是打AZ疫苗。

AZ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有哪些?林嘉俊指出,AZ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頭痛」及「發燒」,發燒症狀比較常發生在接種的12小時後,通常會在48個小時內緩解,年輕人的副作用會比老年人嚴重,而第二劑的副作用會比第一劑輕微。另外,接種AZ疫苗比莫德納疫苗更容易發燒。

林嘉俊提醒,接種AZ疫苗後的4到28天內,需注意是否出現血栓症狀,包含「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下肢腫脹或疼痛」、「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出現以上任何一個症狀,建議請儘速就醫。另外,年輕女性發生血栓的比例較高。

AZ疫苗的副作用如何緩解?林嘉俊提醒,注射部位可以適度冰敷,記得不要揉,接種後若發生發燒、頭痛及腫脹等副作用,可先冰敷,或是每6至8個小時吃一次普拿疼(Acetaminophen),不建議接種前提前吃普拿疼預防,接種完也建議多喝水,但如果發燒超過48小時或有嚴重不適,建議就醫。另外,使用普拿疼或消炎止痛藥前,記得確定沒有過敏,以上措施提早準備,就不用擔心。

林嘉俊也分享自身經驗,他現年30幾歲,打完AZ疫苗第一劑後,大約過了36小時開始燒到38度,吃了普拿疼後過了約2小時退燒,第二劑打完則沒有感覺。但也有年輕人是,接種後約12小時就開始發燒到39度,而大多數人需要搭配普拿疼與大量喝水才能退燒,也有案例是要用到NSAID這類消炎止痛藥(例如:Ibuprofen)才能退燒,還有少部分案例是會感到全身刺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