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破性感染」確診者恐暴增! 急診醫籲先做好「這3件事」

2021/07/21 19:24

突破性感染就是施打疫苗14天後仍遭受感染;圖為情境照。(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在8日實施「微解封」政策。但國外因為印度Delta變種病毒助長疫情,歐洲確診者破5000萬名。針對突破性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在疫情未得到控制的地方,會不斷出現新冠變種病毒,並呼籲要做好3件事,渡過疫情的最後一哩路。

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的定義就是施打疫苗14天後仍遭受感染。美國的貝勒醫學院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發表一篇研究論文介紹了一件新冠變種病毒突破疫苗防護屏障的傳播事件。

論文指出,2021年4月,一對來自印度的男女前往美國休斯頓出席親友的婚禮,其中這位男性約67歲(177cm,81Kg)身體健康,無基礎疾病;女性約65歲(152cm,53Kg),有著糖尿病。兩人在抵達休斯頓的10天前均接種了第二劑的印度新冠疫苗Covaxin。

在這場婚禮,新人雙方家庭要求出席賓客們都需要完整接種疫苗,婚禮結束後的第二天,這名來自印度的男性開始咳嗽。隔天兩人都出現發燒的現象,並在婚禮結束後的第4天經過鼻咽拭子PCR檢測,確診為新冠病毒陽性。而出席婚禮的另外4名賓客,他們也確診為新冠病毒陽性。

研究人員們指出,在對這6名患者的樣本進行基因測序分析後,他們感染的都屬於Delta變種病毒。而最初感染的男性則在婚禮結束的6天後病情惡化,最終在一個月後,由於新冠併發症不幸去世。

吳昌騰指出,文章討論中說明了,在新冠疫情未得到控制的地方,會不斷出現新冠變種病毒。這些病毒由於突變,會增強其傳播力,且改變抗體識別的相應區域,使疫苗的效果大打折扣。就算佈下天羅地網,Delta 變種病毒依然突破重圍。

三級警戒即將降級,民眾要如何度過疫情的最後一哩路,吳昌騰呼籲做好3件事:

●仍然要勤洗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若尚未施打疫苗,請務必注意個人防護措施。

●若已施打完成疫苗者,請預防突破性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