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可以喝咖啡嗎? 醫:喝含咖啡因飲品應注意「這2點」

2021/07/21 17:30

醫師表示,哺乳中的母親,每日攝取咖啡因勿過量,以免對寶寶情緒、生長發展造成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早上喝一杯咖啡,是許多人的習慣,不過對於懷孕中的媽媽,不免多一些擔憂,深怕咖啡因影響寶寶成長,因而暫時減少咖啡因飲品的攝取,那在寶寶順利出生後,哺乳期間可以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嗎?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寶寶攝取到的高含量咖啡因,可能會造成躁動不安、易怒、不肯睡覺、減少鐵質吸收的狀況產生,因而影響情緒與生長發展,若媽媽真的想喝咖啡,應該注意以下2點。

●間隔1小時

哺乳期間所攝取的咖啡因,大約會有1%左右的份量透過母乳讓寶寶吃到,其餘的會在1小時內經由代謝迅速下降,因此在喝完咖啡後,等待超過1小時或更久後再餵奶。

●注意份量

一天建議咖啡因攝取量是300毫克,而一杯120cc黑咖啡,咖啡因含量大概是100毫克,一天最多1至2杯,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

陳映庄提到,不僅僅是咖啡,茶類與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都適用上述原則,不過還是要根據自家寶寶的身體狀況評估,若寶寶對於咖啡因非常敏感,只要媽媽喝一小口,情緒就會亢奮一整晚,也只好請媽媽多忍耐一下,等到哺乳期結束再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