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患糖尿病壓瘡傷口難癒合 負壓治療有成效

2021/07/21 11:57

74歲陳女士患有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佳,臀部小傷口惡化成壓瘡,部立新營醫院採用最新的負壓抽吸輔助治療。(圖由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74歲陳女士患有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佳,臀部小傷口日益惡化,部立新營醫院採用最新的負壓抽吸輔助治療,縮短傷口癒合時間以及減少病患換藥次數與不適,傷口逐漸縮小癒合。

陳婦數週前右臀出現小傷口,以貼膏藥治療,傷口卻日益惡化,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求診,醫師檢查發現右臀部有1處8x6公分大小壓瘡傷口,已經造成皮膚組織壞死化膿,診斷為第四度壓瘡,於是安排住院進行清創手術,控制血糖及抗生素治療。

部立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王心泰表示,由於清除壞死組織後造成皮膚及軟組織的缺損,傳統換藥方式成效不彰,採用最新的負壓抽吸輔助治療方式。

王心泰說,負壓治療是利用抽吸原理,將傷口與敷料間維持負壓的狀態,以促進傷口癒合,避免感染,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整體花費,減少患者的換藥次數及減輕換藥時的疼痛。

整個系統由特殊泡棉敷料、防水薄膜、吸盤及負壓輔助治療儀等4個部分所組成,新一代的治療儀機器體積輕巧,可隨身攜帶移動,方便帶回居家使用,不會影響日常活動,之後患者每週門診定期更換敷料即可,大幅減照顧者的負擔。

王心泰表示,負壓傷口治療越來被廣泛應用的傷口照護選擇,近年來在歐美國家的臨床應用上已經被證實能夠有效加速各種急慢性傷口的癒合。

負壓治療目前健保是有條件的給付,王心泰指出,患者的整體健康、營養狀況、傷口大小位置與感染情形都會影響傷口癒合的時間。負壓治療效果好但並非所有的傷口均適用。如有傷口相關問題,建議及早至外科門診進行評估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