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砲拳王」麥葛雷格脛骨骨折! 醫:受傷機轉分2種

2021/07/20 16:43

愛爾蘭「嘴砲拳王」麥克雷格比賽時,左腳不慎「反折」倒地,造成脛骨和腓骨同時骨折。(資料照,路透)

文/廖志祥

UFC「嘴砲拳王」麥克雷格(Conor McGregor)對決「鑽石」普瓦里爾(Dustin Poirier) 時,左腳不慎「反折」倒地,造成脛骨和腓骨同時骨折,被醫生判定無法繼續比賽,最終以普瓦里爾成功取得TKO勝利。

格鬥選手因為常做踢擊、肘擊等姿勢,容易導致手腕遠端饒骨(出拳)、前臂尺骨幹骨折(防守)、第五掌骨骨折(又名為「拳擊手骨折」Boxer fracture),以及脛骨疲勞性骨折等運動傷害。

其中脛骨骨折是長骨骨折中最常見的,佔下肢骨折的17%,受傷機轉分為2種。

1、低能量:間接、扭轉性的力量衝擊(如腳踝扭傷)。

2、高能量:直接、瞬間的力量衝擊(如車禍、運動傷害、高處墜落)。

「脛骨骨折」需特別留意患處附近的軟組織,包含肌腱、神經、血管。若傷及神經,恐出現垂足、感覺異常狀況,若傷及動脈,恐造成足部缺血壞死,另外也須留意因軟組織腫脹造成的「腔室症候群」。

要怎麼治療呢?

若低能量,骨頭變形不大,血管、軟組織沒有受傷,可採「石膏固定治療」。

若高能量,骨頭變形大,可能傷及神經血管,建議採積極的手術治療:

1、骨髓內釘固定。

2、鋼板固定。

3、兩種併用。

麥克雷格脛骨與腓骨分別透過骨髓內釘和鋼板固定。廖醫師建議,實際治療方式須根據骨折型態,由醫師當面評估後決定。

(作者為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