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體內快冒出「火」 就醫才知竟是荔枝吃太多

2021/07/20 09:41

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張睿哲幫患者把脈問診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吃荔枝吃到就醫急診,你相信? 南投縣1位年約50歲的張姓男子,相當喜愛吃荔枝,近幾天,覺得身體十分燥熱,不但口乾、牙齦腫脹,且體內好像有股難以捉摸的「火」要冒出,遂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南投市南基醫院急診,檢查結果原因竟與荔枝吃太多有關,值得大家留意。

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張睿哲指出,以中醫學理,萬物皆有自己的屬性,常見的屬性分為溫、熱、涼、寒及平性(中性),所以民眾除了因應節氣選擇食物外,也要注意是否與自己體質特性相符,才能達到調和身體的效果。

該案張男就診期間,一邊說著自己口乾舌燥,一邊不停的抓自己肩、頸、頭等部位,還不停地問醫師,會不會是高溫炎熱天氣造成的?醫師聞後,則探詢其最近的飲食習慣,發現他幾乎把荔枝當作零食,從早吃到晚,再進一步予以把脈,其脈象也顯示患者體質原本就偏熱,加上食用過量的荔枝,才會因燥熱造成全身不舒服,之後經醫師開藥服用並配合拔罐治療,目前身體健康狀況恢復良好。

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幫患者拔罐治療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古云:「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看起來是容易理解的一句話,但在實際應用上卻是一門大學問,一般的中醫師會依民眾身體表現出來的症狀,配合舌診、脈診來做一個整體性的診斷。         

張睿哲說,以虛寒體質為例,常見的症狀便是容易疲倦、冬天手腳冰冷、腹瀉、婦女經期疼痛等症狀,建議多食用屬性較溫熱的水果如桃子、櫻桃、荔枝、龍眼、榴槤等;若是燥熱體質,常見的症狀有怕熱、流汗、口渴、口臭、痔瘡便秘等症狀,可考慮多食用屬性較為涼寒的水果如水梨、西瓜、香瓜、火龍果、橘子、柚子等。

由於體質的判定相當不易,民眾如有需要可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診斷,同時建議蘋果、芭樂、葡萄、蓮霧等水果,比較沒有寒、熱的問題,因屬於平性水果,對於各類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醫師並提醒民眾,目前疫情雖趨緩,但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進而早日通過疫情考驗恢復日常生活。

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幫患者拔罐治療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