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Z疫苗重症保護力高! 醫:疫苗混打仍需研究證實

2021/07/17 16:01

醫師表示,AZ疫苗在防重症上保護力高,但疫苗混打方面仍還要研究證實。(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國內開放接種AZ、莫德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隨千萬劑BNT疫苗將抵台,也引發混打疫苗的議題。有鑑於先前頻傳接種AZ疫苗後猝死案例,讓不少民眾對AZ疫苗產生疑慮。醫師表示,AZ疫苗在防重症上,幾乎可達100%保護力,疫苗混打方面仍還要研究證實。

城林小兒科醫師胡殿詮在個人臉書專頁「Tien-Chuan Hu」發文指出,AZ疫苗有個非常奇怪的現象,明明中和抗體的數值不高(疫苗/康復者血清的比值只有0.54,遠低於其他BNT/Moderna/Novavax),在真實世界AZ的保護力卻超乎預期地好,尤其是預防重症方面,對原株病毒幾乎可達100%。《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英國同期同地同族群」研究,也證實AZ和BNT的保護力不相上下。

胡殿詮認為,疫苗的保護力除了中和抗體,肯定還有別的東西,最有可能的候選人,就是細胞免疫的主角「CD8 Cytotoxic lymphocyte」,又稱「殺手T細胞」( killer cell);他解釋,免疫系統是「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這兩大主角分庭抗禮。體液免疫容易評估,只要測測抗體就可以,但細胞免疫,尤其是殺手細胞的活性和能力評估,相較之下就困難得多。

AZ混打mRNA疫苗 尚缺乏研究實證

7月在《自然期刊》(Nature News)發表一篇關於疫苗混打的文章,也提到上述概念,胡殿詮節錄文章內容,並進一步說明。「AZ疫苗強項在激發T細胞反應,而mRNA疫苗強項在激發抗體。」胡殿詮認為,所以有可能,光是用「中和抗體效價」,無法評估AZ這種病毒載體疫苗的真正效力。

另外,文章說到抗體的強項在於「預防感染」,而T細胞的強項在於「感染後預防重症」,胡殿詮說明,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打AZ最多的英國,最近delta病例激增數萬,但是重症和死亡人數依然一片靜悄悄,AZ引發的殺手細胞,可能讓新冠就變成個小感冒,在未來「變種病毒」甚囂塵上的年代,當中和抗體對這些變種越趨弱勢(這在AZ、BNT、Moderna都已被證實),不曉得殺手T細胞的反應會一樣減弱、或仍然寶刀未老,就英國最近的資料來看,我個人傾向後者。

接著文章討論到,在「免疫功能抑制」的病患,例如器官移植者,促進「T細胞免疫」的疫苗組合,會是比較優勢的選擇。胡殿詮說,這可能不只適用於器官移植者。許多在施打 Rituximab (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 注射劑)這類藥物的病患,當B細胞和抗體反應被藥物抑制得零零落落,可能對他們而言,增強殺手T細胞的疫苗,會更有實質幫助。

胡殿詮認為,這篇的主旨,其實是在講混打疫苗的趨勢。看起來有可能,混打AZ和mRNA疫苗,可以同時雙收強化T細胞和B細胞的功效。但一來目前混打的病例還太少,二來在真實世界的效力還缺乏數據,三來T細胞免疫的測定困難,所以這篇的結論仍然是老調重彈,有希望、可看好,但還要研究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