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腫瘤轉移致心包膜填塞 手術切開引流350cc積水

2021/07/16 10:29

長安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緊急幫病患將心包膜切開,引流350cc積水。(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9歲黃姓肺癌患者,近期右上肺葉的腫瘤越長越大,並轉移到心包膜,造成大量心包膜積水,使得她呼吸困難,咳血加劇,出現心包膜填塞、標靶藥物有嚴重的副作用的險境;醫師將心包膜切開引流350cc積水,並改採化學藥物治療,腫瘤已明顯縮小。

長安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病患就醫後發現右肺腫瘤已達8公分大,咳嗽胸悶日益加劇,心臟隨時會被大量的心包膜積水壓扁,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也導致她肝功能GOT、GPT指標居高不下,因此緊急收治住院,並會診胸腔外科醫師,緊急幫病患將心包膜切開呈一扇窗,引流350cc積水,順利緩解心臟的壓迫。

許人文說,當標靶藥物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或是有抗藥性時,適時的改採化學藥物治療,對有基因突變的肺癌病人,效果也是相當好的,這位病患在接受化療後腫瘤已明顯縮小,心包膜積水也不再復發,並持續進步中。

困擾黃姓患者數月之久的心病,終於解脫了,後來每次許人文巡房時,她總會感謝地說:「天使醫生來了!」

黃姓患者心包膜積水,手術切開引流,緩解心臟壓迫。(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