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研究AZ混打莫德納效力高出10倍 前台大醫:該抉擇了

2021/07/15 21:02

疫苗混打議題近期受到各界熱烈討論。疫苗施打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有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混打的議題受到熱烈討論,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天(15日)分享瑞典針對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報告,發現這2款疫苗混打產生的中和抗體竟比單純接種2劑AZ疫苗高出10倍,並呼籲中央:「該做抉擇了」。

林氏璧今天在臉書上分享一份瑞典研究機構發表在美國麻省醫學協會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報告,指這份研究AZ混打莫德納的報告應該是「世界第一篇」。該研究找來88個醫護人員,每個受試者施打第一劑疫苗後,間隔9至12週再打第2劑;其中37人單純2劑AZ,剩下51人首劑打AZ,第2劑打莫德納。在全部受試者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7至10天抽血檢測抗體,30天後再抽血一次檢測。

結果顯示,單純接種2劑AZ疫苗的群組,產生的棘蛋白抗體可升到5倍,混打莫德納的群組,生產的抗體則升到115倍,相差逾20倍。林氏璧指出,這篇研究更有趣的是,「若拿南非變種病毒來做中和抗體,AZ/AZ組不太能中和Beta,但混打組則還能產生不錯的效果。至於不良反應方面,AZ第一劑發燒達40%,AZ第2劑不太發燒,莫德納做為第二劑則會有30多%的發燒,疲勞,頭痛也很明顯。」

看完這份報告的林氏璧解讀指出,受試的醫護有近8成為女性,平均年齡40多歲,因此免疫反應較強,但也有高達4成會發燒,「混打在這群人看到第一劑和第二劑都有近4成的機會發燒且不舒服,從而換取可能較佳的保護力。」

有關疫苗混打議題受到民眾關注,近期也傳出不少民眾偷跑混打疫苗的消息,指揮中心今天呼籲民眾別不理性打疫苗,切勿自行決定混打。目前我國尚未開放混打,不過目前台大醫院已展開疫苗混打的小型臨床研究,指揮中心表示,相關數據將會提供我國疫苗接種政策的參考。

對此,林氏璧表示,「等待台灣自己的資料出來也許還要2個月。但我們前線許多第一劑打AZ的戰士,包括最容易碰到Delta的醫護人員和機組員,無法再等兩個月了。要不趕快讓他們補上第二劑AZ,要不讓他們自願混打,是時候要做抉擇了。第二次段考前,我們一定要讓前線戰士有對Delta的完整保護力。」

最後他也丟了一個問題給中央,「抗體高不代表保護力高,是的。即使台灣做出自己的資料,大概也就是和這篇類似的結果。但我們的專家想要看到什麼,才覺得證據夠了可以勇敢嘗試呢?這要給專家們傷腦筋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