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炎夏日易中暑! 中醫師教「這樣做」助解熱

2021/07/15 11:05

中醫師提醒,天氣炎熱可以吃西瓜來清熱解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民眾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頻繁進出高低溫差大的冷氣房,都可能引起中暑現象。中醫師表示,解暑除了刮痧外,也可以透過飲食、中藥材調理,清熱瀉火、祛暑解表。

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中暑分為「陽暑」及「陰暑」;陽暑為一般人熟知的中暑,通常是因為長時間處在高溫、通風不良、濕度高環境下活動工作的人,如外送員、建築工人、廚師、警察、馬拉松長跑者等。因為外界的熱氣內侵,而身體無法將熱氣排出導致。

常見的症狀如:身體發熱汗出、頭暈、頭痛、四肢倦怠、口渴、呼吸熱喘,嚴重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的熱衰竭情況。

中醫古籍《景岳全書》中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常因為原本在室外,突然進入室內冷氣房,或是運動大流汗後,猛灌冰飲、冰品或洗冷水澡,導致皮膚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身體的熱氣因為汗孔緊閉後,無法散出,身體就如同蒸籠一樣悶燒。常見的症狀如身微微地發熱但很難流汗、身體疲倦、頭暈噁心、食慾不振等類似感冒症狀。

王緯迪表示,解陽暑,以清熱瀉火、益氣生津為主。而解陰暑以祛暑解表、化濕和中為主。這2種類型的中暑,如果中的是「陽暑」,體內暑熱過多,刮痧確實是最好的散熱解方。但若中的是「陰暑」,毛孔在緊閉的狀態下,怎麼刮都無法將熱氣刮出。

刮痧散熱前必看小撇步

●滋潤刮痧部位:乳液、按摩油、精油、沙拉油、嬰兒油。

●刮痧器具選擇:光滑而質地硬的器具,如刮痧板、牛角、瓷質湯匙。

●刮痧方向角度:由上往下、由內而外,沿著脖子→肩膀→背部。

●與皮膚呈45度角輕刮,每個部位約20下,當皮膚出現紫紅色斑點或斑塊即可。

●刮痧後身體排汗,記得喝杯溫水補充身體津液。

他說,解陽暑除了刮痧外,可以喝點微涼的綠豆湯、酸梅湯、綠豆薏仁湯、西瓜來清熱解暑;中藥則可以選擇清暑益氣湯、白虎湯、生脈飲等來清熱瀉火、益氣生津。

若想解陰暑,陰暑常是因為長吹冷氣、吃太多冰品後,導致汗孔收縮,身體熱氣無法藉由和孔排出而悶在體內。因此主要是讓「汗孔打開,讓汗流出」,可以吃點冬瓜薑絲湯或是黑糖薑茶來幫助發汗;中藥則以香薷飲、藿香正氣散、連朴飲等來祛暑解表、化濕和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