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從椅子跌下薦椎骨折X光難判 醫師:骨鬆者須防跌

2021/07/14 17:44

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峻誠(左者)提醒有骨質疏鬆患者平日要注意防跌(照中患者非病例當事人)。(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1歲謝老太太在2個月前從椅子上跌下,伴隨難以言喻的下背痛與雙側髖部疼痛,活動困難,到診所照X光未見明顯骨折,吃止痛藥後依然難解也難入睡,轉到安南醫院骨科進一步檢查、確認是薦椎壓力性骨折。因患者有嚴重骨質疏鬆,醫師建議做骨水泥注射薦椎成型手術,術後恢復活動力、改善睡眠品質。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峻誠指出,台灣躋身世界骨質疏鬆高風險國家之一,據國際骨鬆協會2012年世界排名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在髖骨骨折機率為全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九,國人需更留意自己骨本存摺,因為即使連低強度的外傷如跌倒這類小受傷,都容易可能造成骨折發生,要謹慎看待。

電腦斷層顯示箭頭處是薦椎骨折處。(圖:安南醫院提供)

許峻誠說明,薦椎是連接上半身、骨盆與下肢的橋樑,一旦骨折會承受不住兩邊重量,病人會感覺疼痛,臨床常看到病人門診時主訴坐不住及翻身會痛情況,像謝婦這種薦椎壓力性骨折,照X光時往往會因解剖構造緣故、使醫師難以發現病人骨折,薦椎不若胸椎或腰椎壓迫性骨折容易被發現,醫師診斷上有困難,治療無法很精準地對症下藥,所以患者常輾轉求醫。

許峻誠表示,薦椎壓力性骨折需仰賴經驗豐富的骨科醫師仔細理學檢查及影像檢查後才能確診,臨床會先做保守治療,待無效後,醫師才會採用微創的薦椎成型術做後續治療,通常治療後疼痛感會逐漸減少,活動機能漸恢復正常。但這類骨折不是少見病症,很多病人往往都未被確診,提醒有骨質疏鬆症者日常活動要盡量避免跌倒,若不慎跌倒後有痛麻感,要快尋求骨科醫師治療。

骨頭掃描箭頭處是薦椎顯影處。(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