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吃菜補鈣要看「這數值」! 營養師揭3個高CP值選擇

2021/07/14 07:32

青江菜鈣含量及吸收率都不低,是「高鈣蔬菜」中不錯的選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民眾每10人當中,僅有1人可以達成每日鈣質攝取量,因此許多人都會在飲食中加入高鈣食品,其中「高鈣蔬菜」也廣受歡迎,但營養師指出,選擇高鈣蔬菜時,吸收率的高低才是關鍵,不能僅看鈣質含量。

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指出,日常生活常會聽到高鈣蔬菜,但高鈣的蔬菜不一定吸收率高,尤其像膳食纖維、草酸等都會影響鈣的吸收,為此她也整理出人體對8種蔬菜的個別吸收率並加以分析。

8種常見蔬菜的鈣含量和吸收率。(取自黃乙心臉書粉專)

從黃乙心整理圖表可見,每100克鈣質含量最多的是羽衣甘藍的150毫克,其次則是莧菜146毫克及青江菜95毫克,不過在吸收率上,莧菜僅8.4%,最低的菠菜每100克雖含81毫克鈣,但吸收率也僅有5.1%。

黃乙心指出,吸收率前3名的花椰菜、高麗菜、綠花椰菜,它們的鈣含量卻都在50毫克以下,因此綜觀來看,青江菜、羽衣甘藍、芥菜這3種蔬菜就是吸收率、鈣含量都相當不錯的高CP值「高鈣蔬菜」。

此外,黃乙心也補充道,鮮奶的鈣吸收率大約為30%,雖然比上述提到的多數蔬菜低,但人對鮮奶的攝取的量和鮮奶本身的鈣含量都比較高,所以還是強烈建議民眾能透過鮮奶來補充鈣較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