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什麼疫苗打手臂比屁股好? 眾醫師齊解惑「屁股脂肪太多」

2021/07/13 11:21

近期長輩間流傳「疫苗打在屁股上比手臂好」說法,醫療粉專「美的好朋友」及醫師林靜儀均發文釋疑。(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目前積極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然而近期有媒體引述宣稱是「免疫權威」專家聲稱打莫德納疫苗必須遠離心臟,否則會有心肌炎風險,最好打在屁股或大腿上,此說法在長輩間迅速流傳。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昨發文表示應停止相關謠言,隨後更另發文解釋為什麼「打在手臂比屁股好」。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表示,當手叉腰時上臂外側的三角肌會突出,且三角肌外的脂肪通常不會太厚,所以很好定位,能垂直入針,幾乎可以穩穩地將疫苗打到肌肉內。但是屁股就不一定,特別是年老長輩,臀部肌肉萎縮,脂肪又非常厚,可能針頭插到底都還在脂肪層裡面,另外還會有不小心打到坐骨神經的風險。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認為,像是像是疫苗這種不到1cc的注射液,基本上打三角肌是穩當的選擇;至於「離心臟越遠越好」,是奇怪的說法,因為血液在全身都會循環。「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最後也諷刺地說:「真的要離你心臟遠,打隔壁的人手臂離你的心臟最遠,給您參考一下。」

前立委、醫師林靜儀昨也在臉書發文釋疑,表示不管是打在手臂肌肉,或是屁股肌肉,都是透過免疫細胞的反應,誘發身體對於疫苗所模仿的病毒蛋白訊息,產生足夠的抗體,與距離心臟遠近無關。林靜儀強調:「要打在屁股也不是不可以。只是要打進肌肉,屁股脂肪那麼多。針要比較長...」

知名YouTuber、台大醫師「蒼藍鴿」則在臉書貼文表示,美國CDC針對莫德納疫苗的接種指引中,便是建議皆種在手臂三角肌上,隨後並說:「請轉發給那些看了新聞就想打在屁屁的人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