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劑BNT疫苗已簽約! BNT、AZ、莫德納比較一次看

2021/07/12 21:06

BNT、AZ、莫德納3種疫苗比較表。(健康網製圖)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台灣除了自行採購疫苗,也先後獲得美日捐贈,目前國內疫苗施打為AZ與莫德納疫苗,接種人數已有350萬人,疫苗覆蓋率為14.5%。昨日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以下BNT、AZ與莫德納3種疫苗比較。

BNT/輝瑞疫苗

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

BNT疫苗是美國、德國研發的mRNA疫苗,2劑保護力可達95%。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為頭痛、疲倦、泛紅、接種部位脹痛、噁心、畏寒。

少見副作用為心肌炎、淋巴結腫大、臉部單側麻痺。

AstraZeneca(AZ)疫苗

截至7月11日止,國內接種199萬8872人次(第 1 劑1938280人次,第2劑60592人次),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906例,其中364例死亡。

●接種注意事項

AZ疫苗是由英國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2劑接種間隔約10至12週,2劑保護力可達81%。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4月所發布的文章,AZ疫苗所引起的罕見血栓稱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極少數人(年輕人比較多) 因為疫苗注射,對自己的血小板產生抗體,讓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血小板,導致血液凝集,形成血栓。因此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為頭痛、發燒、倦怠、肌痛、關節痛、噁心、接種部位脹痛、嘔吐、血小板低下症、發冷、腹瀉、紅斑。

少見副作用為血栓、頭暈、嗜睡、多汗、搔癢、皮疹、淋巴結腫大。

Moderna(莫德納)疫苗

截至7月11日止,國內接種156萬6968人次(第 1 劑1553977人次,第2劑12991人次),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78例,其中15例死亡。

●接種注意事項

莫德納疫苗是美國研發的mRNA疫苗,需要施打2劑,間隔10至12週,2劑保護力可達94%。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為頭痛、發燒、疲倦、肌痛、關節痛、噁心、接種部位脹痛、嘔吐、淋巴結腫大、尋麻疹、接種部位紅斑畏寒

少見副作用為心肌炎、接種部位搔癢、臉部腫脹、顏面神經麻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