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間盤術後難負重 灌漿成型術助復原

2021/07/11 11:50

麵店老闆娘做腰椎間盤成型手術後三天即可下床行走、恢復良好。(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4歲的楊姓麵店老闆娘,在工作期間不小心摔倒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到台南新樓醫院門診接受神經外科醫師做減壓手術,術後兩星期恢復賣麵工作;另名72歲陳先生,長期飽受腰椎退化之苦,同樣到新樓醫院門診求助醫師,醫師為他手術後1週就恢復日常生活。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和明指出,腰椎間盤動手術後常無法負重,為減輕病人痛楚,會施以椎間盤成型手術,作法是將受損的椎間盤切除,使用撐開器灌漿、恢復椎間盤高度。此手術的優點是1.手術時間短、2.傷口破壞性小、3.能減輕手術後疼痛、4.恢復腰椎承受力、5.及早恢復日常工作。但其仍有缺點,是有一般腰椎手術的風險如傷口感染。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和明指出,腰椎間盤動手術後常無法負重,為減輕病人痛楚,會施以椎間盤成型手術。(圖:新樓醫院提供)

李和明說明,這種椎間盤成型手術的適應對象為1.椎間盤突出者、2.腰椎滑脫、3.腰椎退化,在手術後住院3天即可出院,且不需助行器可慢慢行走,但仍建議在手術後14天傷口穩定後,再逐漸增加負重、恢復工作,這手術本身目前健保有給付(但材料費,健保不給付),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李和明強調,這手術風險與腰椎、椎間盤切除術相同,一般而言在神經外科醫師操刀下,可降低疼痛8至9成以上,患者都很感謝醫師給予極大協助、解決長期病痛問題。

腰椎間盤灌漿成型手術X光影像,(圖: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