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助顏面神經修復! 中醫師教6大穴位按摩

2021/07/08 15:51

免疫力功能異常以及長期壓力大、過於疲倦等,都可能引發顏面神經麻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顏面神經失調是常見的一種病症,免疫力功能異常以及長期壓力大、過於疲倦、飲食長期過於油膩、辛辣或寒涼,都容易引發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師分享,6大穴位按摩,有效幫助神經修復。

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一般最常見的原因是周邊神經受傷導致的貝爾氏麻痹(Bell's palsy),西醫在黃金治療期一週內,會以高劑量類固醇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而在黃金治療期時,也可以搭配針灸治療,可以讓病程縮短、加速復原。

王緯迪提供6大穴道幫助顏面神經麻痺恢復,縮短恢復期。

額頭、眼睛部位

1、陽白穴:位於眉毛中點跟前額髮際連線的下三分之一處位置,去按壓它其實就會有一種酸酸脹脹的感覺,可以輕輕的用手指或者用點穴按摩棒,按摩大概15秒左右。

2、睛明穴:位於眼睛內角向上的位置,可以輕輕的用手指或者用點穴按摩棒,按摩大概15秒左右。

3、瞳子髎:位於眼睛外角大約5分處位置。

嘴巴、法令紋部位

4、地倉穴:位於嘴角旁5分的位置。

5、頰車穴:位於下頷骨角,嘴巴用力咬住的時候,會發現有一塊肌肉凸起的位子就是頰車穴。

6、迎香穴:位於鼻翼側5分的位置,可以去做輕柔的按摩。

日常生活方面要注意

●飲食:避免過度大魚大肉,少吃燒、烤、炸、辣的食物;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修復。

●作息:睡眠充足,適度運動,工作避免過度勞累。

●臉部儘量避免風吹,騎車時戴全罩式安全帽、戴口罩。

●平時可以用熱毛巾熱敷臉部,並對著鏡子做一些擠眉弄眼的動作,幫助臉部肌肉的收縮。

王緯迪提醒,顏面神經麻痺除了要在第一時間送醫治療外,中醫的適時介入,更可以讓病程縮短、加速復原,再配合上穴道按摩和日常保養,就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