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寶貝夏日防壁蝨別輕忽 小心人畜共通傳染病

2021/07/07 11:19

飼主每個月使用壁蝨預防藥,讓家中寵物遠離壁蝨的威脅。(動保處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炎炎夏季到來,天氣也漸趨潮濕悶熱,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日前接獲救援一黑犬,因全身吸附多量壁蝨有貧血發燒症狀,經獸醫診斷為艾莉希體感染症,幸經治療無大礙,動保處提醒飼主每年4-6月是壁蝨活躍期,一旦寄生在動物身上,可能會因此得到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疾病,呼籲飼主要按時進行除壁蝨滴劑預防,守護毛寶貝安全。

日前動保處接獲永和區市民張小姐通報,有一隻黑犬受傷,動保員郭新典趕往現場,檢視該犬隻身體虛弱已有脫水情形,經送回動保處醫療,剛入所時牠有貧血、發燒及食慾不振等症狀,獸醫師呂信璋緊急為牠輸液治療,狀況才穩定下來。

該犬身上未有明顯外傷及骨折,但身上吸附多量壁蝨,經獸醫師進一步檢驗確診為犬艾利希體感染症,初步去除壁蝨、跳蚤並投予藥物治療後已回復活力。

呂信璋表示,犬壁蝨常常是許多血液寄生蟲的宿主,台灣常見經由壁蝨傳播的疾病有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尤其萊姆病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更應小心防範。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壁蝨的預防勝於治療,壁蝨不僅會傳播萊姆病,也可能帶原艾利希體、焦蟲傳染給家中的毛寶貝,動物的健康維持及環境的清潔是避免壁蝨傳播的最佳良方,呼籲飼主加強環境清潔及除蟲防治,每個月使用壁蝨預防藥,讓家中寵物遠離壁蝨的威脅,共同守護毛寶貝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