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5歲農憂染疫不敢就醫! 腹痛拖3個月差點錯失黃金治療期

2021/07/06 19:02

1名65歲農夫已出現腹痛症狀3個月,卻因害怕染疫遲遲不肯到大醫院檢查,差點錯過大腸癌治療的黃金時機;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陣子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許多人也因此不敢前往醫院就診,近日也有醫師分享,就有一名大腸癌患者,因為疫情不敢到醫院檢查,差點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腸胃科醫師許秉毅在臉書「吃病」發文提到,一名65歲的農夫3個月前就出現上腹悶痛的症狀,雖然曾在家附近的診所看病幾次,但腹痛仍斷斷續續發生,診所醫師也叫他要到大醫院作詳細檢查,但他仍因畏懼到醫院會染疫,遲遲不敢到大醫院就醫,後來才在子女的強烈要求下就診。

許秉毅指出,初次檢查時,患者結膜蒼白,顯示有厲害的「貧血」。檢查起來:血紅素也遠低於正常值為,因此希望他能住院觀察,以利後續檢查及治療,但他卻堅持疫情期間不住院,只願在門診慢慢檢查;於是許秉毅只能照他的意願安排門診胃鏡、大腸鏡和電腦斷層,但疫情期間以門診方式檢查十分麻煩,需完成武漢肺炎的PCR檢查確定陰性後才能受檢,前前後後又耗了兩個禮拜,才把檢查作完。

結查結果出爐,許秉毅發現患者在橫結腸有一個約6公分大的腫瘤,經病理切片證實是大腸癌,所幸電腦斷層檢查後,大腸癌雖有淋巴結的轉移,但還沒蔓延到其他器官,許秉毅直呼「這病人還算幸運」,若再拖2、3個月,大腸癌轉移到肝臟或肺臟,就算是神仙下凡也難救了。

藉此案例,許秉毅也提醒,若有「重大疾病的十大症狀」,即使在疫情期間,仍要盡快就醫處理。

1、超過一個月的腹痛

2、血便

3、吞嚥困難

4、體重明顯減輕(1個月下降大於5%的體重,或6個月內下降大於10%的體重)

5、身上出現腫塊

6、超過7天的不明發燒

7、黃疸(眼白明顯變黃)

8、具有壓迫感或伴隨呼吸困難的胸痛

9、超過2週以上的咳嗽

10、新發生的劇烈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