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建議每日公布群聚案增減 醫:別被誤會在裝死

2021/07/05 17:30

醫師認為,中央應公布各群聚感染的詳細分析訊息,才能提早讓民眾警覺;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建議衛福部,在網頁上公開新冠病毒傳染的群聚分析訊息」,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發文提到,若能在網頁上每日公佈各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個案的增減情形,應能避免疫調、足跡上許多不必要的誤會,也能加快處理病毒擴散的速度。

潘建志今(5日)發文貼出新加坡衛生部官網上的群聚資料,圖表顯示了3例以上的群聚感染情形,從最多個案排序到最少,且每個群聚中,會以統計圖列出每日確診數目變化,如「解隔離」、「匡列中」人數等,若超過28天沒有新個案,就宣告群聚結束不再追蹤。

潘建志認為這是不錯的辦法,以台北市為例,因為沒有公佈足跡,被誤會沒有做疫調,這一個月以來,不斷有議員指出某些地方的群聚沒有得到重視,但處理的情況其實可以用圖表公開;且也有許多網友發現的群聚,因為沒有公開,會被認為又在私下蓋牌。潘建志指出,北農群聚的確診個案戶籍分佈好幾個縣市,又有北農該歸屬中央或地方的問題,因此他希望統一由中央公告,不僅能減少紛爭,也能把媒體資源集中在防疫上。

新加玻工部各區群聚感染個案增減情形。(圖取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希望,無論是社區、家庭、職場、醫院中、安養中心、市場等群聚都能一視同仁公佈,且武和肺炎被認為是20%的個案主導80%的傳播,所以抓出群聚中的「隱型源頭」很重要;透過群聚分析,有助於用較小的社會成本控制傳播,公開群聚資料,也可以讓市民提高警覺,出現相關群聚的風險,就主動參加篩檢;此外,中央將訊息公開,地方上的衛生官員感受壓力後自然會認真處理,如這次台北市五個市場1.3萬個工作人員這種較大型的群聚,就應該由中央地方一起合作介入處理。

潘建志也提到,疫調中會有不少是找不到群聚的人、時、地關聯個案,應該要統一疫調登錄在資料庫的欄位隨時比對,說不定10天後出現的新個案能找到關聯,自動化分析數位資料,可以縮短發現群聚的時間,明顯的群聚現象,如醫護人員或疫調人員第一時間都會發現;較不明顯的,如恩主公醫院隔好幾間病房的傳染,因為個案戶籍在高雄,就需靠中央法定傳染病資料庫比對來避免疏漏,中央發現群聚後,馬上通知地方,資料公開後就能避免大眾認為地區太晚進行篩檢的疑慮。

「真正的敵人是病毒」,潘建志強調,在網頁上每日公佈群聚個案的增減相當重要,不要讓人民覺得政府沒在做事,更直言「有做事,就要講,不然會被誤會在裝死」;技術方面,潘建志也建議,群聚資料庫在不涉及個資的部份可以設計出API讓地方政府或民間Open Source高手介接,以各種方式讓疫情公開透明,才能讓疫情受到更多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