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斷層掃瞄儀器 降低人工植牙失敗率

2021/07/05 15:37

植牙並非一勞永逸,要避免植牙失敗,必須認真照顧好全口清潔,按照診所安排回診檢查、保養,養成良好的飲食、咀嚼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 / 謝政言

人工植牙在現代,其實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技術,10年的存活率高達95%—換句話說,就是100顆植牙之中,有95顆都使用了超過10年以上;雖然成功率極高,但患者最擔心的,還是害怕自己成為那不幸的5%。

常有許多植牙患者問我:「植牙會失敗嗎?如果失敗了還有救嗎?」而要避免植牙失敗,首先要探討的,就是植牙失敗的成因。

植牙失敗原因1:口腔清潔、保養習慣不佳

植牙是在齒槽骨種進新的牙根,而牙根與齒槽骨要緊密地結合,才可恢復齒槽骨的強度。但在這個過程中,如果齒槽骨因為不注重清潔,甚至照常吸菸,降低傷口癒合能力,讓細菌入侵、破壞辛苦重建起來的齒槽骨,那麼植牙強度會日漸降低,甚至鬆動、脫落。

植牙失敗原因2:軟、硬組織質量不足

口腔的軟、硬組織,分別具有鞏固牙根穩定、保護牙根兩種功能。

●硬組織:齒槽骨

齒槽骨的功能如同地基,植牙手術後,骨細胞會逐漸將人工牙根(植體)牢牢抓住,承受咬合的力道。如果一開始齒槽骨就不足,連植牙手術都難以進行,因此醫師會在齒槽骨中填入骨粉,引導齒槽骨生長。

而若因各種情況,使齒槽骨感染而流失,很可能就會導致植牙失敗。

●軟組織:角化牙齦

角化牙齦就是包覆在牙齒周圍,保護牙根的軟組織,可以將食物殘渣阻隔在外,以免細菌孳生。若角化牙齦不足,容易出現牙齦炎、植體周圍炎,使骨質吸收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失敗原因3:植牙手術誤傷重要組織

口腔組成相當精密,除了牙齒、牙齦、齒槽骨外,還有許多神經、血管包覆,以及鄰近的重要器官如鼻竇腔等,因此植牙必須相當重視精準度,上、下顎的風險與植牙失敗原因,各有不同。

●上顎植牙風險:鼻竇穿孔

上頷竇位於上顎後牙的上方,如植體不慎貫穿鼻竇腔,將造成發炎、喝水從鼻子漏出來等。

如患者鼻竇位置較低或齒槽骨較薄,必須進行鼻竇增高術將齒槽骨墊高,才可進行植牙。

●下顎植牙風險:傷及神經

下顎後牙區,有重要的下齒槽神經,若不慎被植體壓迫或傷害到,會造成暫時或永久的單側下巴、唇舌麻痺感。

植牙失敗如何避免?其實還是那句老話,預防勝於治療。如果你要植牙,提醒你必須做好下面這些事,才能將植牙失敗的發生率降到極低。

1、做好日常清潔: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包覆植牙的自體組織,還是有可能會發炎、感染,應以正確工具(牙線、牙刷、牙間刷等)清潔。

2、定期回診保養:由醫師檢查評估並調整咬合、協助清潔口腔死角,可確保植體正常受力,並有效避免植體周圍炎。

3、養成良好習慣:避免抽菸、嚼食檳榔、咀嚼硬物(其實這些習慣對健康的牙齒也很傷)。

4、精密術前檢測:透過3D斷層掃瞄,可得知患者口腔內重要軟、硬組織位置,在植牙手術時避開。

5、縝密的治療計畫:完整的治療計畫,包括咬合設計、補骨與植牙手術規劃、預估復原時間、患者生活習慣、衛教、回診時間等,都要考量進去。

植牙手術成功,並不代表整個植牙療程成功,而是在患者正確的使用、保養下,植牙在口中存活一段合理的時間,才算成功,但怎樣才算「一段合理的時間」呢?這必須根據患者的年齡、口腔狀況而定,無法一概而論。

「植牙要成功,一半要靠自己」,許多人以為植牙只要找到厲害的醫師,就能夠一勞永逸的解決缺牙問題。但植牙醫師最主要能幫上忙的,在於術前檢測與治療計畫,而要做好這兩點,一般須透過3D斷層掃瞄儀,以3D立體影像進行擬定植牙治療計畫,才可避開重要組織,降低植牙失敗機會。

為了確保植牙角度、位置與深度,有時進行難度較高的All-on-4全口重建、微創植牙時,會採用Green Smart SC 四合一3D斷層掃瞄儀,可透過3D立體影像進行3D定位植牙計畫,避開重要的組織,並根據規劃好的植牙角度、位置、深度,預先製作3D定位植牙模版,確保植牙手術精準無誤,提高成功率、大幅度降低植牙失敗機會,以嚴謹的術前評估,為患者深度分析後,再規劃細膩的治療計畫,為患者進行微創植牙、3D定位植牙、舒眠植牙與All-on-4全口重建。

而術後的日常清潔、回診保養與使用習慣,我們牙醫師能做的,就是幫患者做好口腔衛教,讓患者知道術後保養的重要性,以及這些事項對於植牙壽命的影響程度;但回家之後是否願意踏實地做,還是取決於患者。

提醒民眾,植牙並非一勞永逸的事,要避免植牙失敗,必須認真照顧好全口清潔,並按照診所安排回診檢查、保養,並養成良好的飲食、咀嚼習慣,植牙才有機會陪你度過下半輩子。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