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怕「苦」是染疫徵兆? 醫授自我檢測嗅味覺異常兩方法

2021/07/03 10:25

喝黑咖啡卻聞不到咖啡香,感覺不到咖啡苦味,小心嗅味覺異常,染疫了。(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樊樂遠

一位美國中年男性,平常工作繁忙壓力大,每天固定要喝兩、三杯咖啡提神。某天早晨,他泡好咖啡準備一邊喝一邊工作時,突然發現入口的咖啡沒有香氣、沒有味道,就只是燙。

兩天後,他接受了新冠病毒檢查,結果為陽性。

新冠病毒造成的嗅味覺異常可能發生在輕症的感染者,甚至在其他症狀出現前就先出現嗅味覺異常。對於找出疑似病例,嗅味覺異常顯得相當重要。

研究:新冠病毒患者對苦味較不敏感

2020年12月發表在《Rhinology》期刊中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患者(COVID-19)和健康人相比,「整體味覺」和「苦味覺」表現較差。而與一般感冒患者相比,新冠病毒患者的「整體味覺」、「甜味」和「苦味」表現較差,其中「苦味」具統計學上意義,也就是說,新冠病毒患者對於苦味比較不敏感。

英國變種病毒較常有嗅味覺異常

此外,各種變種病毒株嗅味覺的改變又不一樣,例如英國變種病毒Alpha常有嗅味覺異常,印度變種病毒Delta就比較少有嗅味覺異常的報告。

苦味敏感的人免疫力較強?

「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使用共同的化學語言交流,因此,免疫系統被認為是我們的「第六感」,它向神經系統通知身體無法聽到、看到、聞到、嚐到或觸摸到的病原體、過敏原和癌細胞的存在。先天免疫的部分機制就是用了感覺信號轉導的受體。

近年的研究在許多口腔外組織中發現了苦味和甜味受體,包括甲狀腺、大腦、睾丸、輸卵管、胰腺以及整個呼吸道和胃腸道。尤其在呼吸道的受體參與了上呼吸道感染抗菌免疫反應,他們是呼吸道感染防禦的哨兵。

過去針對細菌的研究發現,病原微生物釋放的「苦味」會引發苦味受體的一系列反應,誘導殺菌性一氧化氮的釋放、增加纖毛清除能力,並促進抗菌物質的分泌。甜味受體的作用和苦味受體相反,而微生物生長會消耗糖,減少甜味受體的作用,相對增強苦味受體的反應。

苦味、甜味受體示意圖。(照片提供/樊樂遠)

然而,是甜味或苦味受體的遺傳變異導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還是新冠病毒的感染改變了這些受體?這些受體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另一個途徑?目前沒有答案,這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這樣做可以檢測嗅味覺是否正常

可以捏住鼻子,然後把食物放進嘴裡咀嚼,此時會感覺到酸、甜、苦、鹹或鮮味,代表您是有「味覺」的。接著把捏住鼻子的手放開,你會突然感受到食物豐富的氣味,反之則代表「嗅覺」出問題。這叫做鼻後嗅覺(retro nasal olfaction),氣味從口腔後部向上流過鼻咽部並進入鼻腔,進而感知嗅覺。(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