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鳳山某大樓「共用電梯」5人染疫! 醫曝「感染關鍵」不只按鈕

2021/07/02 16:04

醫師表示,電梯就是一個封閉的箱子!當風扇發動,電梯內的病毒就會如群魔亂舞般擾動,很大的機率被人體吸入,務必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與電梯按鈕的接觸。(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市鳳山區1棟大樓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已造成5人染疫,且分布在不同樓層,高市府衛生局研判為共用電梯造成感染;對此,醫師表示,電梯就是一個封閉的箱子!當風扇發動,電梯內的病毒就會如群魔亂舞般擾動,很大的機率被人體吸入,務必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與電梯按鈕的接觸。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只要在電梯內,不管有沒有人,不戴上口罩,就有可能會被感染!其實電梯內的按鈕,那只是一個危險因子之一,當時SARS跨國傳染,起因於一名從廣州來的教授,入住香港一座飯店後,才接連傳給其他外國人,隨後SARS冠狀病毒擴散至加拿大。

電梯內沒人、沒按電梯 感染機率仍存在

黃軒說,此事後發現,整個電梯內的地板、牆壁、按鈕上,採集濃度很高的病毒,這個封密式的箱子裡,只要一啓動電梯,梯內風扇一旋轉,電梯內濃度超標的病毒,就可能呈現群魔亂舞在電梯內。這樣電梯內在無形中,成了重要的感染重要地點!當人咳嗽、打噴嚏,身體的自然反射會往前、往下,往前時就噴到牆壁上,最大的顆粒飛沬,幾乎會藉由直接咳嗽隨著巨大的飛沫會掉落在地板上。

黃軒指出,電梯設計上,其實就是一個封閉的箱子,封閉就會產生空氣悶熱感受。如果濃厚病毒在地板、牆面或正在飄動飛沫顆粒時,隨著風扇發動,就是對著封閉的箱子內擾動吹襲,當電梯內打開,人體若沒有戴上口罩,吸入前一人小飛沬的機會增加!研究人員假設,在電梯內且沒有戴口罩下,一個COVID19患者大聲說話,每分鐘可能產生多達幾十萬顆含病毒顆粒的飛沫,只是一個咳嗽,更可以產生達百萬顆飛沫。

電梯按鈕比馬桶髒 出入務必戴口罩、勤洗手

黃軒表示,在疫情流行期間,在大樓內的電梯仍然是要求慬慎且正確的使用,入電梯的前後,記得先「戴口罩」,因為永遠不會知道,何時會有確診者,在未入電梯時,已經布滿飛沫病毒顆粒;出電梯後,記得「勤洗手」,因為剛剛按到電梯按鈕。在加拿大曾對120個電梯的按鈕和96個馬桶蓋做過的研究發現,電梯按鈕的病菌(61%)比馬桶蓋(43%)更髒。

黃軒說,生活上有太多的小工具,可以減少你和最髒電梯按鈕的接觸,例如筆頭、衛生紙等等,都會是不錯的小工具,但其實不管用什麽方式按電梯,出電梯後,仍然記得一定「勤洗手」,因為剛剛都直接或間接的按到了電梯按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