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完AZ不能麻醉、吃海鮮? 南投衛局、查核中心打臉

2021/07/02 11:43

手機LINE群組流傳打完AZ疫苗不能麻醉、吃海鮮等訊息,南投縣衛生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均打臉相關流言,證實是假消息。(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疫情延燒,民眾紛紛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惟近期手機LINE群組卻流傳「打完AZ不能用麻醉」、「打疫苗後不要吃海鮮類」等訊息,對此,南投縣衛生局回應是錯誤訊息,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之前也打臉過這則流言,證實是「假消息」。

LINE群組流傳的訊息內容為「打完AZ,2天看牙、局部麻醉立即死亡、疫苗上有寫四週內不能用麻醉、特此告知小心喔、打了以後就暫時不要去看牙」,以及「打疫苗後~要注意~需知~3天內~不要吃海鮮類~飲酒~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以上食物都不能吃)政府應該要宣導,外國政府有宣導讓打疫苗的人了解」。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打完AZ疫苗會有發燒、肌肉痠痛,或起疹子等的反應,但並非打完不能麻醉,或吃海鮮等食物,民眾在接種AZ疫苗,都會收到疫苗注意事項通知單,相關內容也只註記要留意有無不良反應,並無網路流傳的內容,認為是假消息。

另外,查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此前也曾針對打完疫苗的網路消息進行查證,均明確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或是新冠疫苗會干擾麻醉、加重麻醉風險。

至於打完AZ不要吃海鮮類,根據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所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打疫苗後飲酒會影響疫苗效果,不過醫師一般都不鼓勵民眾飲酒;並引述醫師說法,對食物過敏跟打疫苗過敏,兩者沒有關係,對海鮮沒過敏的人,打完疫苗後去吃,也不會有過敏反應,若已有食物過敏問題,原本就不應該去吃。

手機LINE群組流傳打完AZ疫苗不能麻醉、吃海鮮等訊息,南投縣衛生局指出,疫苗接種注意事項並無相關說法。(記者劉濱銓攝)

手機LINE群組流傳打完AZ疫苗不能麻醉、吃海鮮等訊息,南投縣衛生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均打臉相關流言,證實是假消息。(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