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白木耳營養大解析! 營養師:根本超級食材

2021/07/03 07:36

木耳營養價值極高,常入菜於各式菜餚。(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將木耳入菜,養顏美容的特質也讓木耳更受歡迎,對此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針對黑木耳和白木耳的營養價值分別做出分析。

許育禎指出,黑木耳富含各種維生素、鈣質、鐵質,是近年很夯的天然保養食品,且它富含膳食纖維、抗凝血物質、多醣體3大營養成分,能夠協助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便祕等。

1、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黑木耳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能降低總膽固醇,並且血糖上升速度,也具有保護心血管、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冠心病、腦中風、平穩血糖等作用。

2、抗凝血:黑木耳中具有多種抗血小板凝集的物質,可減少血液的濃稠度並避免血栓之發生,有助於降低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中醫上稱為具有「活血」、「通血路」的作用。

3、其餘作用:黑木耳也能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祕;多醣體則可提升免疫力、增加抗體。

針對白木耳,許育禎說,其不僅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質,也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多醣體等成分,有「菌中之冠」的美名,功能則大致分為5種。

1、增強免疫力:白木耳富含多醣體,能夠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加抗體的形成,具有增強免疫力之作用。

2、養顏美容:白木耳豐富的植物性膠質,具有保濕、滋潤皮膚的功效。

3、潤肺止咳:依古醫書記載,白木耳潤肺生津、清熱止咳,對肺燥引起的乾咳有積極療效,可見白木耳對於肺部、久治不癒的咳嗽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4、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與黑木耳相同,白木耳也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其作用,讓血糖得以控制。

5、預防便祕:白木耳含豐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