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副作用好難過? 中醫師:中醫藥助緩解症狀

2021/07/01 11:32

台南醫院中醫師劉昂潤(右一)指出中醫藥能緩解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不良反應。(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現職護理師林小姐在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產生頭痛、肌肉痠痛、發燒、疲倦等症狀,希望藉由中藥緩解症狀,到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科就診。林女服用中藥後不僅頭痛症狀緩解很多,其他症狀也得到緩解、能專心上班。

台南醫院中醫師劉昂潤指出,隨著武肺疫苗陸續抵台,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的優先施打族群增加,但施打後的副作用相關報導常讓民眾懼怕、恐慌,產生的疑慮隨之擴大。打過疫苗的人,相繼表現出肌肉痠痛、發燒、全身倦怠症狀,大多像林護理師一樣,忍著身體不適、硬撐著上班,這樣不僅降低工作效率也可能帶來風險。

劉昂潤表示,有研究指出每種武肺疫苗都有副作用,如莫德納疫苗,接種部位疼痛發生率達100%、BNT疫苗有近9成,而AZ疫苗接近50%;在肌肉痛症狀,莫德納佔7成,AZ疫苗反而不到50%;畏寒症狀,莫德納約5成,AZ和BNT疫苗則接近3成。

他進一步說明,有關疫苗副作用,AZ併發嚴重過敏的發生率極低,極少數施打者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症狀,嚴重時會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肌受損或出現血栓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而一般接種後的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痛、發熱、疲倦、畏寒與噁心等。

其他疫苗副作用,莫德納接種後包括有注射部位疼痛、肌肉痛、關節痛、疲倦、畏寒及發燒等;輝瑞接種後有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頭疼、關節腫、起紅疹及發熱等。有國外報導統計,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約為百萬分之18.8;嬌生只需打1劑,副作用和其他疫苗相似,仍有極少數出現血栓等併發症。

台南醫院中醫師劉昂潤指出中醫藥能緩解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不良反應。(記者王俊忠攝)

劉中醫師說明,張仲景《傷寒論》中以六經辨證為綱要,將頭痛區分為太陽經頭痛、陽明經頭痛、少陽經頭痛、厥陰經頭痛等,並依症狀給相對應的治療方藥。不同於一般認知的中醫治療感冒緩解症狀比較慢,古籍與近代病例報告統計都發現能夠對症下藥,症狀可有明顯改善或解除。

劉昂潤說,以中醫藥治療施打武肺疫苗的副作用,除解除疫苗引起的不適,還可以調養脾胃功能,使能養足「人體正氣」來對抗「病毒邪氣」。如感覺到身體冷、頭痛、身體痠痛或有些口渴、腸胃不適感覺,可運用荊芥、防風等中藥,紓解體表感到冷的寒氣,並通肺氣。

類似病毒侵襲的疫苗副作用,劉醫師說,會感到頭脹、高燒、口渴或是鼻塞、鼻涕黃濁,可使用疏散熱氣的如連翹、薄荷、桑葉、菊花、竹葉、桔梗等;對於肌肉痠痛,葛根湯出自《傷寒論》,專治感冒症狀引起的頸部酸痛,葛根還能生津、治療發熱;麻黃則用在風寒頭痛,治療頭痛的中醫療法也常是藥到症除。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9年將中醫傳統醫療納入最新的第11版國際疾病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ICD),代表中醫藥被世界認可。中醫師認為身處此次疫情,中醫發揮所長、幫助緩解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不僅降低病人焦慮的心,也提升其生活品質。

台南醫院中醫師劉昂潤指出中醫藥能緩解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不良反應。(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