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蔬果、肉類藏武肺病毒? 醫闢謠:個人衛生習慣先做好

2021/06/29 17:50

醫師強調,蔬菜、肉類等食品有病毒存在的機率很低,養成好的衛生習慣才是重點。(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民眾對病毒「會如何傳染」的討論也從未停過,其中也有人認為病毒會透過「食物」傳遞,對此醫師強調,新冠病毒需要活的動物或人類宿主來繁殖和存活,因此先把自身的衛生習慣管好才是上策。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不少謠言說蔬果、魚類、肉類中存有新冠病毒,但事實上,病毒需要依靠宿主細胞表面名為「ACE 2」的 受體才能感染細胞,但目前為止,所有已知的證據都發現這種受體大部分存在於哺乳動物中,很少在魚類身上發現。

至於肉類傳言,黃軒指出,處理肉類的工作環境,確實有利於新冠病毒持續存在,許多金屬表面、低溫和中到高的相對濕度環境也可能會促進病毒傳播,但造成傳播的真正原因是處理者沒有戴口罩、勤洗手,並非肉中存在病毒,因為在動物被屠宰、去污後,肉裡面的ACE2受體早已死亡,病毒根本難以存活。

黃軒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明,目前沒有證據人可以從食物中感染武漢肺炎,包括水果和蔬菜,且病毒在溫度56度以上就會死亡,食品處理時就會消失;黃軒總結也強調,觸摸物品或食品前後,酒精消毒雙手,好過於不斷對週邊的物品一直噴酒精,且周圍的物件不會對人咳嗽造成飛沫傳染,但人會,因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才是真正要在意的防疫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