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強! 醫師:打過兩劑AZ疫苗保護力僅6成

2021/06/27 16:45

醫師提醒,現在要趕快打疫苗、甚至是趕快打完2劑的疫苗,打完疫苗,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屏東爆發國內首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事件,引發國內關注。醫師表示,這波種變異株的傳染力強更多,1名感染者甚至可能傳給6到7個人,甚至還出現「免疫逃脫」狀況,更要注意的是,18歲以下、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將面臨最大的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現在要趕快打疫苗、甚至是趕快打完2劑的疫苗,打完疫苗,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吳昌騰表示,Delta 變異病毒中的一些關鍵突變,例如 E484Q、L452R 和 P681R,使病毒中的棘蛋白更容易附著在ACE-2受體上,也提供生存優勢,可以幫助病毒在社區中快速傳播。這意味著它可以更快地感染和複製,甚至可以更有效地逃避人體的天然抗病免疫力。

另外,吳昌騰也和其它的變種病毒株比較,發現原始Covid-19菌株的R0值約為 2.4-2.6,則 Alpha變異株的R0值為 3.6-4.2,而 Delta變異株的R0值為 5.6-6.7,就是說如果一個感染Covid-19原始菌株的人可以感染近2個人,那麼一個帶有 Alpha 變異株的人可以感染4個人。而Delta變異株,一個人可以感染近6-7個人。此外,他更表示,「當R0值為2.5,群體免疫的閾值為60% ,但R0值為6,群體免疫的閾值則為83%。」

吳昌騰說,根據《Lancet》6月14日發表的一項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與感染Alpha變異病毒株相比,感染Delta變異病毒株患者的住院風險要高出1倍。至於目前的疫苗還有沒有效?他也表示,可以合理肯定的是,Delta 變異病毒表現出免疫逃脫。根據2項研究顯示:

1、最近一項在對印度三個中心100多名醫護人員的疫苗突破進行分析中,Delta變異不僅在疫苗突破感染中占主導地位,與非Delta感染相比,呼吸道病毒載量更高(Ct值為16.5對 19)。

在體外,與攜帶D614G的野生型武漢病毒相比,Delta變體對疫苗引發的抗體的敏感性大約降低了8倍。與輝瑞疫苗相比,接種 AZ疫苗的參與者針對Delta變異病毒的血清中和滴度顯著降低(GMT 3372 與 654,p<0.001)。

2、英國的分析研究發現,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者,針對Delta變種病毒有88%保護力,如果只有接種一劑疫苗,保護力只有33%。此外,接種2劑AZ疫苗之後,預防因Delta變種病毒感染出現的症狀有COVID-19的效力為6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