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中風、帕金森氏、失智症能打武肺疫苗嗎? 醫解析6大常見問題

2021/06/24 16:47

醫師表示,感染新冠肺炎會增加腦中風機率、惡化帕金森氏症及失智症病情,接種疫苗可降低重症與死亡率,整體而言利大於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分享,近期門診患者家屬常詢問,想知道家中的長輩是否能接種COVID-19疫苗?對此,林志豪整理出專業學會對於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相關建議,透過問答的方式供民眾施打疫苗前參考。

林志豪表示,當然如果病人狀況非常虛弱,病情不穩定,或家人還是有很多疑慮,也不需要太過勉強,可以把疫苗給有需要以及想要打的人,讓越多人可以得到疫苗的保護,盡早讓台灣社會回到相對正常的生活。

Q:腦中風、帕金森氏症以及失智症病人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A:可以!林志豪說明,目前政府核准的COVID-19疫苗,腦中風,帕金森氏症以及失智症的病人都可以接種,而大家擔心接種疫苗後血栓與腦中風栓塞的機轉不同,這是兩回事。打疫苗產生血栓的機率約為100萬分之2至6,更直言「跟被雷打到的機率差不多」。

林志豪表示,感染新冠肺炎也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惡化帕金森氏症及失智症的病情,這群人是容易變成重症的族群!接種疫苗可以減低感染新冠肺炎後造成的血栓,也大幅降低重症與死亡率,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原則上沒有特殊限制腦中風後多久才能接種COVID-19疫苗,但若屬於剛中風的病人,病情不太穩定,或者想要更慎重確認自己是否適合接種COVID-19疫苗,可和醫師討論適合接種的時程。

Q:若有在服用抗血栓的藥,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A:如果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不需要特別停藥,但是若服用抗凝血劑,建議接種疫苗前先與醫師討論。

Q:若有在服用怕金森氏或失智症藥物,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A:根據目前醫學文獻COVID-19疫苗不會因為服用巴金森或失智症藥物,而有任何衝突。

Q:COVID-19疫苗會不會對腦中風,帕金森氏症以及失智症病人產生不好的影響?

A:注射後的免疫反應跟一般人是差不多的,如痠痛、發燒、頭痛、疲倦。失智症病人有可能因為打疫苗不舒服產生譫妄的現象,但通常是短暫的,這段期間也麻煩家屬多擔待。

Q:哪一種COVID-19疫苗最適合腦中風,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病人接種?

A:根據衛福部建議,除了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或肝素引起血小板低下症,應跟醫師再次確認外,現在安排可以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Q:接種COVID-19疫苗後,該注意什麼?

A:施打疫苗後觀察30分鐘後再離開,若有過敏史請務必提前告知。 施打疫苗後28天內進行自主健康觀察,善用疾管家的V watch回報健康狀況。若有任何身體不適,請務必盡速就醫,例如:呼吸困難、栓塞症狀等。若出現以下症狀,請及早回醫院檢查: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林志豪表示,如果對於長輩要不要打疫苗這個議題有太多疑慮,可能長輩本人不想打疫苗,或者家族共同決議不讓長輩打疫苗,其中大家考量的點都能理解並且尊重,但是全體免疫需要 大部分人有抗體,因此若輪到我們年輕一輩的接種疫苗,請大家踴躍接種COVID-19疫苗,守護家人從自己開始,防疫之路我們一起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