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老翁過敏性鼻炎引側目 三伏貼改善體質助緩解

2021/06/24 10:06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蕭坤元表示,三伏貼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一名80歲陳姓爺爺曾因過敏性鼻炎困擾多年,經由三伏貼治療後,體質改善不少。圖為示意圖。(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80歲陳姓爺爺因過敏性鼻炎,困擾多年,平時就有流鼻水和打噴嚏等呼吸道症狀,近期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其呼吸道症狀更時常引起旁人側目,陳爺爺也擔心自己體質虛弱,恐增加染疫風險,得知三伏貼可改善體質,陳爺爺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診,果然呼吸道症狀改善不少。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蕭坤元說,陳爺爺因過敏性鼻炎,在天氣轉變時容易鼻塞,甚至影響夜間睡眠,在接受三伏貼敷後,當週的鼻水噴嚏減少,而經過3次三伏貼療程,鼻塞、呼吸道等症狀得到緩解,原本睏倦的精神更是改善許多。

他提到,三伏貼是在三伏天時施作的藥灸敷貼療法,包含初伏、中伏和末伏,三伏貼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冬病是指冬天容易發作的症狀,像是陳爺爺鼻過敏症狀,經常在冬天遇冷後鼻塞更加嚴重,此時便可以在夏季接受三伏貼治療。

蕭坤元也說,因三伏貼是以溫熱性質藥物進行敷貼,若體質屬於熱證體質者、懷孕婦女與1歲以下幼童等,不建議使用;民眾進行三伏貼治療後,當日回家建議不要洗冷水澡,也不要飲食冰飲、生冷瓜果等,以避免寒邪入內。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今年夏季三伏貼灸的日期,初伏在7月21日至7月30日、中伏為7月31日至8月09日、末伏則是8月10日至8月20日,歡迎有需要的民眾把握機會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