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估長者打疫苗死亡風險高於染疫? 指揮中心:計算不細緻

2021/06/23 16:2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影響死因原因很多,計算方式不夠細緻,會造成民眾的誤會。(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近期持續出現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通報死亡,有醫師自行分析長者打疫苗死亡風險為0.0260%,高於染疫死亡風險的0.0149%,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影響死因原因很多,這種計算方式不夠細緻,會造成民眾的誤會。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分享,長者打疫苗與染疫死亡風險的比較,以75歲以上注射疫苗人數與注射後各種可能性之死亡人數算出死亡風險0.0260%,再以70歲以上人口數與染疫後死亡人數算出死亡風險0.0149%,單純從數字上來看,顯示打疫苗死亡風險高於染疫死亡風險。

不過,對於這種計算方式,有網友質疑染疫死亡風險的估算,分母應該以70歲以上染疫人口數,而非70歲以上人口數,周志浩也認為,這種計算方式太初步。

周志浩說明,染疫之後的死亡原因,可能因為染疫疾病死亡,但也可能是因為潛在疾病造成死亡,相關占比,需要逐步釐清,至於打疫苗通報死亡事件,影響因素也很多,就這幾天的相關個案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從幾位病理解剖的情形來看,也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因此,以這樣的計算做比較不夠細緻,會造成民眾的誤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