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後手臂腫又熱 醫師:當心「新冠手臂」

2021/06/23 14:03

注射疫苗後皮膚紅腫過敏反應。(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所幸疫苗不斷抵台、各族群陸續開打。醫師表示,施打疫苗除有全身痠痛、發燒、頭痛等全身性反應,施打部位的局部皮膚也可能有反應,若注射疫苗7至8天後手臂又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就是「新冠手臂」,大部分的人會在4天左右消退。但如果持續紅腫疼痛,有皮膚紅疹,灼熱感,臉部及嘴唇腫脹、蕁麻疹,要儘速就醫。

英國期刊《刺胳針(Lancet)》指出,施打輝瑞疫苗2劑或AZ疫苗1劑後常見施打後皮膚局部副作用包括出現紅、腫、熱、痛、癢、瘀青、壓痛、腋下淋巴腺腫等。以上任何一項的發生率,在輝瑞第一劑後是71.9%,第二劑後是68.5%;AZ第一劑後則是58.7%。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說,《刺胳針》報告顯示,約有5至7成民眾注射後出現皮膚局部不適的反應,其中以女性及小於55歲佔大多數,出現壓痛的症狀最多,這些症狀在注射後1至2天後消失。而真正出現皮膚對疫苗過敏,如皮膚紅疹,灼熱感,臉部、嘴唇腫脹的比例則很低。

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也針對施打mRNA疫苗後皮膚出現紅疹的案例分析,最常見的五種紅疹分別為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局部注射處反應、蕁麻疹、麻疹樣紅疹、肢端紅痛症。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包括凍瘡樣病灶、填充物注射處(例如打玻尿酸在臉上)紅腫、單純皰疹、帶狀皰疹、玫瑰糠疹等。

蔡長祐說,若注射疫苗7至8天後手臂又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又癢,就是「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又叫做「新冠手臂」,這種情形是mRNA疫苗特有的皮膚反應,大部分的人會在4天左右消退。目前機轉不明,推測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過敏。在接受第二劑疫苗注射後,「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還是有可能再度出現,但出現的時間較快,消退的時間也較快。會出現上述的皮膚反應,主要是以女性為主(約85-90%),以及接受Moderna疫苗的人居多(約占92-94%),但出現這種情形並非是再打第二劑疫苗的禁忌症。

蔡長祐提醒,紅、腫、疼痛、壓痛等疫苗施打後常見的皮膚局部反應大約注射數天後會消失,若持續紅腫疼痛,並出現皮膚紅疹,灼熱感,臉部及嘴唇腫脹,甚至蕁麻疹等情形時,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