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病人可以接種疫苗嗎? 醫:好處遠大於副作用的風險

2021/06/23 13:04

心臟科醫師林廷澤表示,心臟病人接種疫苗可以顯著降低住院和重症的機率,好處遠大於嚴重副作用的風險;民眾踴躍打疫苗,才可盡快達到群體免疫效果。(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68歲吳先生有心律不整,心臟裝支架並服用抗凝血藥物,最近疫情緊張,雖有意接種疫苗,但又很擔心會有血栓問題或其他副作用的風險!心臟科醫師林廷澤表示,心臟病人接種疫苗可以顯著降低住院和重症的機率,好處遠大於嚴重副作用的風險,若仍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

新竹台大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表示,最近疫情緊張,心臟科門診好多病人詢問能不能打疫苗,除了耐心說明之外,他參考歐洲及美國心臟學會指引,整理出心臟病人擔心的問題,希望讓病人能夠放心、安心,鼓勵大家踴躍打疫苗,盡快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林廷澤表示,對於患有心臟疾病的病人,尤其是心臟衰竭、心房顫動、心肌病變、糖尿病、心肌梗塞和接受過心臟移植的病人,感染到COVID-19會增加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透過接種疫苗能夠顯著降低住院和重症的機率,因此強烈建議要打疫苗。

從目前的臨床證據顯示,心臟疾病不會增加疫苗本身帶來的副作用,也不會提高嚴重副作用的風險。一般常見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包括施打處紅腫、疼痛、頭痛、肌肉痠痛等。打完疫苗的幾天內會覺得發燒、發冷和全身倦怠,這些反應主要是身體對於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嚴重心臟病的病人可能會比一般人覺得更容易喘、全身倦怠或有明顯感冒的症狀,但這些症狀僅會持續24-48小時,可以藉由使用退熱止痛藥或是大量飲用開水即可緩解。

林廷澤指出,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能也會使心臟病人產生嚴重後果,然而這種不良反應發生的機會僅兩百萬分之一,相較於接種疫苗後能夠預防重症住院或死亡的好處,二者風險互相比較之下,不應該因為機率極其微小的副作用而不打疫苗。

針對施打疫苗和心臟疾病用藥會不會有影響?林廷澤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的醫學報導和研究顯示兩者有交互作用,因此在施打疫苗前後,不應該停止心臟科疾病的用藥(除了某些抗凝血藥物)。

林廷澤表示,心臟病人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是抗凝血藥物,會因為外傷增加出血風險。COVID-19疫苗是採肌肉注射而非皮下注射,因此正在使用這兩類藥物的病人,施打處可能容易有瘀青和腫脹現象,建議可請護理師使用23或是25號針頭注射,於注射後緊壓注射處2-5分鐘以上,以降低出血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