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家族遺產大戰 奇美醫學中心開設安生藍圖門診

2021/06/22 10:36

奇美醫學中心安生藍圖門診主任謝宛婷說,安生藍圖門診與一般門診單純診療病情不同,統整目前醫療規劃相關的臨床、倫理、法律等資訊與資源,提供諮詢的病人或是家屬能夠取得極度專屬性的一站式規劃。(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70歲林姓爺爺因患有中度失智,偶有妄想的精神症狀,經診斷肺癌併化療後發生心肌梗塞與心衰竭的併發症,但爺爺不知己病,為避免家族子女爭產,林爺爺的女兒尋求奇美醫學中心安生藍圖門診諮詢,讓爺爺了解自己的病況外,也解除家人對財產分配和個人醫療意願不清楚的擔心,讓林爺爺安心完成善終規畫,也免去一場家族遺產大戰。

奇美醫學中心安生藍圖門診主任謝宛婷表示,生命的安危、生活的不確定感,讓許多人對於自己的健康醫療抉擇規劃,有了更深層的思考;而高齡化社會也帶來更普遍的失智疾病的衝擊,無法為自己做決定的認知能力減損,往往讓病人或是家人在不同的窗口疲於奔命,卻仍無法得到一個全面性的規劃。

謝宛婷說,安生藍圖門診與一般門診單純診療病情不同,安生藍圖統整目前醫療規劃相關的臨床、倫理、法律等資訊與資源,協助前來預約諮詢的病人或是家屬能夠取得極度專屬性的一站式規劃,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正確引導病人或家屬尋求進一步的其他專業資源,如監護宣告的申請、遺囑或是財產分配所必須的法律、地政或會計領域的專業諮詢、長照資源的轉介等。

此外,奇美醫學中心也設立緩和心理諮商門診,特別針對重大疾病病人及照顧者,提供壓力情緒調適、哀傷失落議題、家庭疾病共識、善終議題、兒童哀傷適應等諮詢,進行一次性諮詢或短、中、長期心理治療。

謝宛婷指出,具有多重就醫、醫療決定困難、情緒困擾、醫療決定反覆、家庭與心理糾葛、善終規劃疑問、有醫療附帶需求(如保險申請、長期照顧模式、人力、財源、監護權相關疑問)等病人或其家庭就可以掛號安生藍圖門診進行諮詢和規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