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重災區返家 該怎麼一起安全宅在家?感染科醫:當最後一名!

2021/06/22 09:18

中醫大新竹附醫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說,除了漂白水可以殺菌,其實市售的各種洗滌劑、清潔劑,只要充分洗滌也都可以滅菌。(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暑假接近,很多在雙北就學的大學生即將暫時結束北漂返鄉,由於年輕且長期生活在疫情重災區,他們有人很可能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如何讓他們和家人兼顧親情與防疫,一起安全宅在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建議,返家者最好有獨立衛浴的起居空間自主檢疫14天,但因很多家庭都是共用衛浴、餐廳,那麼「當最後1名」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中醫大新竹附醫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說,面對病毒,勤洗手、保持通風這2個觀念大家早已根深蒂固。

勤洗手的原因就在病毒「不耐洗」!所以只要不是大豆粉、小蘇打粉之類,而是真正的洗滌劑像洗衣精、肥皂、香皂、洗碗精等都可以殺菌。所以返家者的衣服、或使用過的餐具,只要經前述洗滌劑充分清洗過,其實就能有效殺死病毒,免受其侵害。

中醫大新竹附醫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說,保持通風,不管在室內還是在車內,都一樣重要。(記者黃美珠攝)

張凱音說,保持通風有助把病毒排出,不管是在室內還是在車內!所以開車去接從重災區返鄉的家人,除了口罩不能脫,儘量不交談外,更別因天氣炎熱就不開窗。

她說,保持通風還要跟「當最後1名」的概念結合。也就是返家者不管盥洗、用餐還是清洗衣物,都以「最後1名」跟家人分流獨自進行,使用過的東西或待過的地方立刻消毒。

吃飯時,如果無法有「場所差」,那就用「時間差」來做到不共餐,以免飛沫傳染。洗澡時,若是只能共用衛浴,那麼返家者就當全家「最後1名」洗澡者,洗後立刻開窗,有抽風機把霧氣抽放出去更好。

第2天一早,其他家人再戴上口罩、手套進去,把蓮蓬頭、馬桶(蓋)、洗手台等大家容易接觸的部份,拿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擦拭。

另外她提醒,返家者踏入家門前首先要做的就是「除污」!也就是把全身上下、連包包一起噴洒酒精做初步消毒,進家門後立刻去洗澡,換下的衣物用塑膠袋包好,由戴上口罩、手套的家人拿去清洗。返家者洗完澡回房後最好也要對隨身物件再次消毒。

張凱音說,由於年輕人的抵抗力比較好,就算染疫也只有一半的人會發燒,因此自主檢疫時除了量體溫,更要留心有沒有輕微喉嚨癢等不舒服、或輕微的腹瀉和頭痛等,如果有,在做好防護措施下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