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藥箱不是放著就好 食藥署:應定期檢查藥物期限

2021/06/20 17:24

家庭醫藥箱的常備藥,僅供治療急性且輕症,若發現使用藥物後症狀仍未改善,一定要立刻就醫。(資料照,記者陳宇睿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防疫期間,除了冰箱內的食材和食品要斷捨離,家中的醫藥箱也別忘了定期大掃除。食藥署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仁銘和民眾分享如何準備家庭醫藥箱,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首先,家庭醫藥箱裡的藥品一定不能是處方藥,且我國的藥品分為3類:分別是處方藥(含管制藥)、醫師藥師指示藥品以及成藥。

常見的處方藥如: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藥品、抗生素、抗病毒、同成份但劑量較高藥品等;處方藥物的適應症較專一、劑量較高、副作用相對較大,不適合自行判斷症狀決定是否使用,並應遵循醫囑服藥,萬一有剩藥,應判斷是否要分類回收。

張仁銘說明,家庭醫藥箱主要可分為內服藥及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以免誤用;接著是檢查醫藥箱內是否有過期藥品,如果還沒到期,就出現變色、變黃、污損的藥品或衛材,如:變色藥水、紗布污損、鑷子生鏽,就要重新審視是否繼續使用。而藥品應含藥袋或外包裝共同存放,以便識別其有效期限,另外,一般藥物存放於陰涼乾燥處即可,不用放進冰箱。在內服藥方面,以安全性高、副作用較低且短時間可見效的藥品為主,備藥量約3-5天即可。

食藥署也提醒,家庭醫藥箱的常備藥,僅供治療急性且輕症,若發現使用藥物後症狀仍未改善,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51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