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房發育、抽高是「性早熟」嗎? 醫詳解「3原則」幫孩子判斷

2021/06/19 20:43

第二性徵太早出現,就是俗稱的性早熟,醫師建議家長,可利用輕壓女孩胸部、測量男孩睪丸等方式,來判斷孩子是否性早熟;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所謂的第一性徵,就是每個孩子出生時,我們用以區分性別的男女生殖器,而第二性徵,則是青春期會出現的身體變化,如果第二性徵太早出現,就是俗稱的性早熟。醫師建議家長,可利用輕壓女孩胸部、測量男孩睪丸等方式,來判斷孩子是否性早熟。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與個人平台發文說明,女孩身上的第二性徵就有胸部發育、腋毛生長、陰毛生長、月經來潮;男孩身上則有睪丸增大、陰莖增大,陰毛腋毛出現,聲音改變;只要掌握3個原則,就可以在找醫生之前,自己判斷「孩子是不是太早進入青春期!」

原則1 女孩按壓胸部 男孩測量蛋蛋

黃世綱說,女孩進入青春期第一個發生的變化是胸部開始發育,家長可用兩隻併攏的手指,以指腹輕輕沿著孩子的乳暈由外側往內側按壓,若感覺到乳暈下有小小的硬塊,或是按壓時,孩子說有痛痛的感覺,都是乳房開始發育的徵兆。這種狀況有可能只發生在單側胸部,也有可能雙側胸部同時發生,只要還是個小硬塊,都表示女孩還在青春期的初期。至於胸部隆起而產生的乳房輪廓,要一直到青春期的中期才會觀察的到。

黃世綱表示,體重過重的孩子逐漸增加,女孩胸部皮下脂肪越積越多乳房的輪廓越明顯,乍看之下,可能會讓人誤以為孩子進入青春期已經一段時間了,遇到這種情況,先不用慌張,可以讓孩子平躺,如果乳房的輪廓漸漸變得不是那麼明顯,按壓時沒有按到小硬塊,孩子也沒有感覺疼痛,那麼有很大的機會,只是單純的皮下脂肪堆積。

至於男孩青春期的第一個徵兆,則是睪丸體積變大超過4mL或是長軸超過2.5cm;有人會問:「小男孩的睪丸體積小,又滑溜滑溜的,怎麼可能量的準? 」黃世綱解釋,的確,光是要「固定」睪丸,就需要費好一番功夫,只有手勢熟練的醫生才能順利完成,此外,量測睪丸體積還需要專門的儀器「睪丸測量器(Orchidometer)」,要家長自己判斷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黃世綱強調,更重要的是,小男孩太早進入青春期,往往都是生病所造成,所以只要家長覺得小男孩睪丸和小雞雞的大小不太對勁,無論是看上去感覺有點「過大了」,或是陰毛已經冒出來了,建議就直接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評估。

原則2 年紀

黃世綱認為,關於第二性徵發育的年紀,在性早熟的判斷上實在是太重要!5歲的女生開始發育,跟10歲的女生開始發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青春期開始的年紀,隨著不同的種族有些許的差異,比如說,黑人就可能比白種人更早一些。儘管目前醫學文獻上並沒有黃種人與其他種族的比較,但是一般來說,我們仍沿用國際醫界普遍公認的標準:女孩開始發育的年紀會落在8-13歲之間,男孩則是9-14歲。也就是說,女孩在8歲之後到13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或是男孩在9歲之後、14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都是正常的。

黃世綱也說,若是女孩在8歲之前,或是男孩在9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就符合性早熟的定義了。越小的年紀產生第二性徵,則越有可能是疾病所導致。這2個關鍵年紀的記憶法,我們可以將「8」橫放成「∞」來聯想女孩發育的胸部;在男孩身上,則可以將「9」看成男生的蛋蛋和小雞雞來作聯想。

原則3 身高衝刺期 女孩先起跑 男後來居上

黃世綱表示,除了「第二性徵」和「年紀」,孩子的生長速度也是可以用來判斷是否進入青春期的指標,在4歲後一直到青春期前,孩子每年大約會長高4-6公分,若發現孩子的長高速度在一年內超過了6公分,則有可能是青春期「生長加速」所造成。雖然男孩女孩都會有生長加速期,但是,女孩的生長加速期大多在青春期的早期,男孩則要到青春期的中期,身高才會急速抽高,所以,生長加速這點在判斷女孩是否已經進入青春期上特別實用。

黃世綱指出,要能準確的計算生長速度,需要觀察孩子在一段時間中的身高變化,若家長沒有定期幫孩子量身高的習慣,也不用擔心。針對國中、國小的孩童,學校每學期都會幫孩子進行健康檢查,其中身高、體重更是每學期一定會量測的項目,除了爸爸媽媽自己幫孩子做身高紀錄之外,到學校調閱過去健康檢查的資料,也是一個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