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二手彩妝刷具能入手嗎? 醫:不建議!易有黴菌孳生

2021/06/18 18:57

醫師表示,刷具用品會和使用者的皮膚或黏膜接觸,不建議購入二手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exels)

Q:二手的彩妝用具好便宜,買來用好嗎?

A:不建議。彩妝用具包括粉撲、蛋型化妝海綿、唇線筆、眼線筆或腮紅刷等等,都會接觸彩妝品本身及使用者的皮膚或黏膜,使用之後,很容易有細菌或黴菌的汙染;因為不清楚之前的使用者衛生習慣,再加上台灣氣候溼熱,很容易有黴菌的孳生,還是建議個人彩妝用具應該像牙刷或刮鬍刀一樣,有專屬的用具比較好。

刷具、化妝品開封久未用完 恐成細菌滋生溫床

長久未經清洗的刷具是細菌滋生的溫床,上面也有許多化妝品殘留物和油脂,這些物質都可能形成痤瘡或皮疹,導致膚況變差,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感染,例如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等,因此為了保護皮膚,化妝刷具最好7-10天就能清洗1次。

化妝品開封後會因為空氣、反覆使用、接觸等因素而逐漸劣化,例如:睫毛膏,使用時靠近眼睛,使用不當可能導致眼睛發炎、紅腫,建議民眾開封後儘速於6個月內使用完畢,才能避免細菌滋生。

(資料來源: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食藥署美國皮膚病學會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