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胰島素很痛、很可怕? 名醫:幾乎沒有痛的感覺

2021/06/16 13:14

心臟名醫洪傳岳教授(右)以過來人身分,分享親身經驗,並和蔡世澤教授鼓勵糖友積極控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糖尿病友一聽到要打胰島素控制血糖都會心存畏懼,不願接受此治療方式,現年72歲的知名心臟科專家、內科及藥理學教授洪傳岳分享親身經歷說,現在胰島素針劑的藥物濃度愈來愈高,打的劑量愈來愈少,使用愈來愈方便,針頭也愈來愈細,打下去幾乎不會有什麼痛的感覺,建議糖友應聽從醫師建議,該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就不要遲疑。

洪傳岳是45歲健檢時發現空腹血糖值異常,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糖尿病,接受當時在北榮新陳代謝科服務的蔡世澤醫師建議,透過運動飲食控制著手控制,但因為執行不易,沒多久便改以口服降糖藥物控制。

罹糖尿病27年 注射胰島素13年救命

洪傳岳59歲出任萬芳醫院院長,因醫務繁重,血糖漸漸失控。接受蔡世澤醫師在諮詢蔡醫師之下,洪教授毫無遲疑的加入胰島素治療行列,血糖也立即獲得良好的控制;他說:「做為一個糖尿病人,若沒有胰島素,我今天不知道都怎麼樣了,所以胰島素真的救了我的命。」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糖尿病藥物治療百年來雖不斷進展,但胰島素不僅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救命方舟,更是第二型糖尿病的經典選擇,足以運用於不同病人、病情,充當糖尿病治療中先發、中繼及救援的角色。

逾5成糖友控制未達標 誤信偏方小心截肢

據統計,台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近3成糖友使用超過3種以上的口服藥物,超過5成未達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控糖目標。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若透過口服藥物控制血糖無效,會建議嘗試轉換胰島素治療。

王治元表示,過去臨床上曾遇過患者,因聽信施打胰島素會截肢的錯誤觀念,在口服藥失效後堅持拒絕施打胰島素,甚至選擇民間療法以少吃飯、吃芭樂等方式想降低血糖,最後反惹足部病變上身導致截肢。

王治元教授針對糖友常見三大胰島素迷思提供解答,盼民眾不要害怕胰島素注射治療。(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王治元說,糖尿病友常見迷思包括:「施打胰島素會成癮?」,其實胰島素屬於人體內既有荷爾蒙,並不具有成癮性,注射胰島素即是補充病患體內不足的部分,使胰臟獲得休息。

另一個迷思是「施打胰島素可能會導致失明?」王治元表示,胰島素本身並不會造成失明或洗腎等失能風險。許多糖尿病晚期發生失明或洗腎的案例,多是因病患一拖再拖,長期高血糖且未接受適當治療,進而導致失能。

另外也有糖友擔心:「打胰島素很痛、很可怕?」王治元和洪傳岳都表示,相較於過去的針筒注射器,新型筆型胰島素的針頭細小,僅4-8mm長,施打時幾乎沒有疼痛感,也能減輕病患的「恐針」情緒。

三大糖尿病團體昨天共同呼籲糖友,關鍵時刻更應「積極控糖,及早補充胰島素,共創彩色人生」。(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

今年適逢胰島素問世100周年,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三大團體今天共同呼籲糖友,關鍵時刻更應「積極控糖,及早補充胰島素,共創彩色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