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主公「清冠一號」加減藥材 9位中重症確診者出院

2021/06/15 12:56

利用「清冠一號」加減藿香正氣散、五苓散或千金葦莖湯隨證治療,對於臨床上重要指標-血氧濃度及體溫改善有幫助。(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中醫部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專責病房合作,以常規西醫治療外,輔以中藥處方「清冠一號」加減藿香正氣散、五苓散或千金葦莖湯隨證治療,目前治療超過10位患者,截至15日止,共有9位病人Ct值大於30或PCR陽轉陰性,順利返家自主隔離。

恩主公醫院中醫會診團隊主任廖唯宇舉例,一位先生在疫情高峰時染疫,回家傳染給妻子,兩人確診後送到醫院治療、病況急轉直下,先生不幸2週過世,而妻子肺浸潤範圍擴大,經過評估投以中醫輔助性治療,發燒的狀況明顯控制,住院3週後PCR採檢順利達到Ct值大於30,解除隔離返家休養。

廖唯宇指出,染疫的病患除了痰熱壅肺外,許多病人兼夾脾胃寒濕,因此透過臨床數據及經驗、中醫古籍,以「清冠一號」加減藿香正氣散、五苓散或千金葦莖湯隨證治療,藉以降低局部發炎,讓身體能有修復時間。

他說,中醫團隊為了避免群聚,改採電話、請病患拍下舌象的方式來問診,並與臨床數據資料來調配符合患者體質的中藥處方,患者服藥一週後都能感覺咳嗽、喘鳴的症狀明顯舒緩,而在臨床上重要指標的血氧濃度及體溫,也有改善。

「中醫藥方輔助治療可幫助退燒外,也能改善因疫症引起的皮膚狀況」,廖唯宇也說,一位病人在染疫後於大腿及腹部出現紅疹,經中西醫雙方團隊溝通病情,並針對病人的臨床數據分析,中醫介入治療2天後紅疹明顯消褪也不會發癢,顯見療程加入中醫藥輔助,能有效加乘。

廖唯宇說,武漢肺炎治療沒有特效藥,只能靠自體免疫力來戰勝病毒,藥物只能緩解不適症狀,爭取自身免疫力增強來擊退病毒,更提醒健康的民眾切勿自行抓藥方,就連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也要由醫師評估才能治療。

中醫醫療團隊利用病人舌診照片、電話問診與臨床數據資料來調配符合患者體質的中藥處方。(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