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兒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中醫治療助鎮靜安神

2021/06/12 16:18

中醫表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在經專業評斷後,其主要表現出明顯狀態為,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約1年前,剛升上小學1年級的玲玲到診間,雙眼掛著因鼻過敏造成的黑眼圈,瘦小的身軀駝著背、直打哈欠;玲玲從小有鼻過敏,容易打噴嚏、揉眼鼻,在幼稚園時較難專注在一件事物上,就診耳鼻喉科,醫師說過敏改善,專注狀況也會跟著改善。但升上小學後,老師時常反應玲玲上課不專心,當老師講課到一半,她已神遊不知哪兒去,功課也常漏寫,到小兒科做評估後,醫師診斷有ADHD難專注型傾向。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說明,ADHD全名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並不是從字面上解釋「過動兒」即為好動、不專心就是「ADHD」;從美國精神醫學會DSM-IV診斷標準,可歸納ADHD孩童在經專業評斷後依其主要表現出明顯狀態分成: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

何昱樺表示,經過專業醫療評估後,因低年級的孩子的身心皆還在發展中,表現症狀對其社交、學業表現、日常生活影響較大,治療上多建議是醫師、家長跟老師多方配合跟觀察、心理師、復健師多管齊下治療。

中醫頭皮針灸 助提升注意力

何昱樺指出,中醫針灸像是頭皮針,可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減少腦神經異常放電、促進腦部循環等,穴位如:前額的智三針(神庭穴跟左右本神穴)能鎮定安神、減少衝動行為跟情緒,百會穴跟四神聰(在百會穴前後左右各距離1寸處)則能增加腦部灌流量達到提神、提升注意力,也可搭配耳穴,以磁性鋼珠黏貼在耳朵穴位上作按壓刺激。

何昱樺建議,在0-14歲的孩子,由專業醫師操作小兒推拿作輔助調理,像是清補脾經(在手指大拇指橈側面赤白肉際處,向心方向為補、離心方向為瀉)、小指掌面的腎經可由指間到指根作向心方向輕推,調補腎水,輕揉手上神門穴、內關穴等,「開天門」是由兩眉間向前髮際輕推,可鎮靜安神;中藥可針對孩子的體質作對證的治療跟調理,像玲玲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非常多,調理其過敏體質,同時調整腸胃道平衡,讓元氣跟營養充份吸收,助其長大茁壯。

不給孩子貼標籤,每個皆獨特且棒

何昱樺表示,爸媽收到老師告知小朋友需改進或是做不好的地方,習慣會先自責跟責備孩子,或擔心憂慮,但又害怕孩子被貼標籤而不敢就診,其實反應出大家普遍對ADHD仍有些錯誤刻板印象。醫療人員除了治療與衛教,也扮演了親子之間的潤滑劑,讓爸媽跟孩子能互相同理。

何昱樺也說,玲玲每週藉由中醫調理體質跟針灸,鼻過敏症狀越來越穩定,不會再動不動就大發作,不但長高,體力也進步許多,變得活潑開朗交到許多好朋友,家長不但放下心中的擔憂石,親子間也變得更加親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