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建議5「粽」點 聰明健康過端午

2021/06/12 10:28

端午節吃粽子,可以用五穀米代替糯米,吃得更營養健康。(嘉義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端午節3天連假今天開跑,家戶準備吃粽子過節,營養師建議,只要掌握包含以糙米或五穀米取代糯米、吃粽子搭配涼拌豆腐等5個「粽」點,加上健康肌力操,在家防疫過端午,吃得營養健康又平安。

嘉義市社區營養師陳冠臻說,無論是南部粽、北部粽,還是素粽、五穀粽、鹼粽、豆沙粽等,熱量都不同,然而粽子材料多以糯米為主,建議可以糙米、五五穀米取代糯米,或者加入薏仁、蓮子、南瓜、栗子、芋頭等,增加膳食纖維;吃肉粽時可搭配涼拌豆腐或豆干,增加優質蛋白質。

還有一般花生肉粽符合堅果種子1茶匙的份量,不用另外補充;粽子的香菇、筍丁屬於蔬菜,但份量不足,建議搭配一盤汆燙或涼拌青菜,蘿蔔湯、冬瓜湯、竹筍湯、絲瓜湯等也是不錯選擇;飯後選擇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如鳳梨、奇異果及芒果,有助消化,早晚再喝一杯牛奶,補足一日所需營養素。

至於粽子的數量,陳冠臻說,建議一餐吃一顆粽子就好,並且先吃青菜再吃粽子,也能喝無糖麥茶、茶飲去油解膩,慢性病患者掌握少肥肉、少油炸、少沾醬及多纖維等原則,避免血壓、血糖飆升。

嘉義市衛生局提供自製2部影片,健康肌力操毛巾操篇,以及健康肌力操抗力球篇 ,只要準備一條毛巾,就能在家做運動,保持健康狀態對抗疫情。

營養師建議除吃的營養均衡,在家也要維持規律運動,嘉義市衛生局自製健康肌力操影片,供民眾上網免費看。(嘉義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