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疫新寵!紫外線燈有效嗎? 醫:恐增加人體呼吸道感染

2021/06/11 20:20

紫外線燈能否殺掉病毒?醫師表示,醫學實證數據還不足,還是要靠勤洗手、酒精或漂白水消毒環境。(資料照,記者羅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除菌消毒設備更是夯到不行,有許多民眾疑惑使用紫外線燈等相關產品,到底能不能殺掉病毒呢?醫師表示,可能有效,但目前醫學實證數據還不足,還是要靠勤洗手、酒精或漂白水消毒環境,不能以為靠紫外燈消毒環境就安全無虞,使用不當恐怕會對人體呼吸道造成危害!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說明,「UVC」是指波長100-280nm的紫外光,能量強可破壞微生物的DNA,可用於空氣消毒、物體表面消毒,對絕大部分的細菌、病毒、黴菌有效;太陽光雖具有殺菌效果的UVC,但絕大部分會被臭氧層吸收,所以不能靠太陽光來殺菌,同理可證,艷陽高照的東南亞也無法逃脫COVID-19的魔掌,在戶外曬太陽主要是照到UVA 95%會造成皮膚老化、皺紋以及UVB 5%會造成皮膚紅、熱、皮膚癌。

紫外線燈使用有一套 別拿來消毒人體

顏俊宇說明UVC不同波長的特殊效果,254nm最常用,15.54 (mW/cm2)能量,照射1分鐘殺死絕大部分細菌;207-222nm對人體皮膚、眼睛傷害較小;185nm會激發氧氣變成臭氧。而UVC穿透力差,無法穿透灰塵、泥土、體液,紙片、玻璃、霧氣也都會大大降低照射強度,若病菌藏在有孔洞的表面也會照不到,物體的背光面也沒有效果;提醒民眾,UVC可能會刺激或灼傷皮膚或傷害眼睛角膜,但因穿透力弱,極少造成皮膚癌或是白內障。

顏俊宇表示,當燈管釋放紫外線中185nm波長的UVC會激發空氣中的氧氣變成臭氧,經添加特殊成份之石英玻璃管,可有效控制185nm波長UVC的量,達到控制臭氧的多寡,臭氧也可以擴散到光線照射不到的地方進行殺菌;他也提醒,8小時室內臭氧平均容許暴露值0.1ppm,超過則可能對人體產生刺激呼吸道、造成氣喘,呼吸道變脆弱,反而增加呼吸道感染機會等危害。

顏俊宇提醒民眾紫外燈使用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紫外燈不可用於人體消毒。

●消毒時不可以在同一房間。

●有臭氧功能的最好照射結束後通風30-60分鐘。

●參照每台紫外燈照射時間的建議:最好30-60分鐘以上。

●注意有效照射的空間範圍:15瓦照射範圍2.8坪、30瓦照射範圍5.6坪。

●擦拭清潔燈管:以免灰塵影響效能,造成塑膠或矽膠材質老化、染色物品變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