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萬人心理諮商被迫中斷 諮商心理師公會籲開放通訊諮商

2021/06/11 17:47

受到疫情影響,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估計5萬人心理諮商被迫中斷,呼籲政府能正視。(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全國防疫第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人心更加疲憊、不安與絕望,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值此之際民眾累積的心理壓力與日俱增,但多數社區及各級學校的心理諮商因疫情的關係,被迫中斷數週,初估5萬人受影響,呼籲政府正視,暫准執行並加速審查開放通訊心理諮商的服務。

諮商全聯會抽樣調查保守估計三級警戒至今,在社區端約1萬8000位民眾、各級學校約3萬多名學生的心理諮商被迫中斷。黃雅羚說,從去年國外疫情與封城的情況下,其心理健康問題與自殺率攀升,都是我國不可忽視,通訊心理諮商是民眾在疫情肆虐下,獲得心理照護的重要管道,至今卻未見政府有彈性作為。

諮商全聯會指出,民眾撥打1922防疫專線後,會轉接到所在地心理衛生中心安排轉介,有民眾反映該專線非常難撥通,且原受服務單位不一定申請通過通訊心理諮商,各地心衛中心也未必能讓民眾回原單位接受服務,民眾不但須重新建立治療關係,且原本困擾議題可能因轉介不及而致惡化。

諮商全聯會進一步指出,心口司設有1925安心專線,但只靠單次電話關懷,不足以取代時間完整、定期晤談心理諮商之效果。民眾接受心理諮商的原機構,若未通過該縣市衛生局核准通訊諮商,須先到醫療院所的精神科評估,再由院所內心理師或轉介到其他單位進行通訊心理諮商,民眾還是得重新建立治療關係。

諮商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為減少民眾進出醫療院所,健保署5月17日公告警戒期間全面開放醫療機構「免申請計畫即可遠距通訊診療」,唯獨排除通訊心理諮商,無疑是阻礙民眾接受心理諮商服務的權益,民眾若因此湧入醫療院所,勢必也會影響防疫工作,仍不見政府做出適當的彈性配套措施。

諮商全聯會林上能秘書長說,目前各縣市心理諮商所申請核准均為個位數字,主因在於各縣市衛生局辦法與審查標準不一,審查期程長,資安與通訊方式無統一原則可循等。諮商全聯會近日不斷接獲民眾陳情,諮商服務已中斷數週,心理危機若未能及時處理,恐會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全聯會呼籲政府能正視民眾心理諮商需求,暫准執行與加速審查雙軌並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