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期間好焦慮? 謹記「安靜能繫望」五心要

2021/06/10 09:12

南投縣政府提供民眾防疫紓解心理壓力的五大招:「安、靜、能、繫、望」。(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土本疫情持續延燒,全國提升三級防疫警戒後,民眾長期悶在家裡且每天接觸疫情負面訊息,恐影響身心健康,南投縣政府建議民眾可以「安、靜、能、繫、望」五個創傷心理復原原則來做為防疫心要,在防疫期間用來調適身心,避免焦慮、恐慌,才能維持身心健康,提升免疫力及對抗病毒的能力,其中又以「望」最重要,即是保持希望,跳脫負面情緒及思考,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向能量。

「安、靜、能、繫、望」五個字係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在2007年綜合許多國際災難創傷心理專家共識後提出來的五個創傷心理復原原則;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衛福部也提供給民眾、尤其是確診者或是居家隔離、檢疫民眾做為調適身心的參考。

南投縣政府特別將這五個原則PO在LINE及臉書官網,希望有助於民眾在防疫期間紓解身心壓力,維持身心健康。「安、靜、能、繫、望」這五個原則的第一個原則「安」係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靜」則是適量閱讀疫情新聞,保持平靜,減低焦慮;「能」是指要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厚植對抗疫情的能力;「繋」是民眾可利用網路或電話與親友聯繋關懷,彼此多支持鼓勵;「望」則是要保持希望,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向能量。

南投縣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心理、情緒上出現急性壓力反應,可撥打全國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另南投縣衛生局也供預約制「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請撥打13鄉鎮市衛生所電話或至衛生局網站線上預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